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胡锦涛新年前夕视察中科院
胡锦涛看望中国著名科学家朱光亚和杨乐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发布时间:2005-01-0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在2005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4日下午分别看望了中国两位著名科学家,听取他们对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和全国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80高龄的朱光亚,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比他小1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是当今中国最活跃的数学家之一。

下午3时许,胡锦涛首先来到朱光亚家中。简朴的客厅里,鲜花吐芳,春意融融。胡锦涛将一个花篮送给朱老,和他亲切握手。胡锦涛说,今天我和有关领导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来看望朱老,也给朱老全家带来新年的祝福。在中国,朱光亚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曾参与组织领导中国历次原子弹、氢弹的试验,参与组织领导秦山核电站筹建、放射性同位素应用开发研究,参与领导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1999年,朱光亚和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一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胡锦涛对朱光亚长期以来为中国科技事业、国防建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赞扬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的高风亮节。朱光亚感谢胡锦涛在百忙之中来看望他。他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至高荣誉,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胡锦涛还就科技工作和科学事业发展等问题,听取了朱光亚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胡锦涛又驱车来到杨乐院士的家。杨乐主要从事复分析研究,通过对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亏值与波莱尔方向间联系的深入研究,同数学家张广厚合作,最先发现并建立了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具体的联系,引进了亏函数的概念并获得重要成果,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等重要奖项。

胡锦涛高度评价杨乐在数学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等问题,同杨乐进行了热烈讨论。胡锦涛在看望两位中国科学家时表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认真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敢于创新、不懈登攀的求索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等陪同前往看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