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杨振宁: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4-12-1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9日电(李靖、丁峰) "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90多岁了还孜孜不倦地做研究。他对数学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是开拓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近日在清华大学接受采访时,深情回忆起他的老师、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

杨振宁与陈省身的最后一面是在今年10月。 10月21日,学者、诗人叶嘉莹八十华诞词学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陈省身与杨振宁一同出席祝贺。93岁的陈省身还就唐人李商隐《无题》阐述了精 辟的见解。会议的前一天晚上,杨振宁就住在了南开大学宁园陈省身家里。

“那天陈先生情况很好,谈笑风生。他还跟我讲他正在进行的数学研究。90多岁了还孜孜不倦地做研究。当时我觉得他跟三、四年前没有什么分别。”杨振宁回忆说。

杨振宁说,陈省身先生对数学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他开拓了一个新的地盘,新的天地,从历史的眼光看起来,这是最重要的。

陈省身生前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杨振宁说,陈先生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是20世纪少数几个人能做到的。因为微分几何学这个领域原本是不存在的,是通过陈省身先生的努力创建的,而这个领域今天在整个数学界占据了中心的位置。

陈省身早年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杨振宁是他的学生之一。杨振宁说,上个世纪80年代,陈省身在创立了南开数学研究所,这对中国的数学研究影响非常深远。

谈到陈省身先生的为人,杨振宁说:“陈先生做人,在很多方面我是不能做到的。他对于小的方面,不是不注意,而是不在乎,不去计较小事情。他的眼光放在比较重要的大事情上。他对人的态度,基本上是善意的态度。我看到很多国际上的很成功或不很成功的学者,对人讲话是不很客气的,而陈先生跟这些人很不一样。这就是有很多人羡慕他,做他朋友的原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