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一个永久的约定:“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发布时间:2004-12-1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13日电 我们中华民族是值得骄傲的,因为我们不仅在古代取得过辉煌的数学成就,而且在当代诞生了陈省身先生这样誉满天下的国际数学大师。

我们天津是可以引以为豪的,因为天津是陈省身先生的第二故乡,他从11岁起就从故乡来到天津求学,在这里奠定了数学生涯的基础;晚年他叶落归根,又定居津门,把天津作为实现“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梦想的起点。

天津的孩子们更是十分幸运的,在一次数学冬令营上,陈爷爷来到他们中间,和他们欢聚一堂、娓娓而谈,与他们促膝相拥、合影留念。与大师的这次约会,成为孩子们最难忘的童年记忆……

2003年年初,当陈省身先生得知天津市科技馆、市数学学会、市教研室和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首届“科技馆杯”数学冬令营,邀请他担任名誉营长的消息,便毫不犹豫地欣然允诺,不仅为冬令营题词,还详细过问了活动的具体安排,叮嘱一定要办好,并答应前来参加冬令营开幕式。

2003年1月21日,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数学冬令营开营暨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经报进修学院揭牌仪式同时举行。这天一大早,科技馆名人园就被慕名前来的孩子们挤得满满的,会场外也围满了老师、家长和记者。

上午10点,92岁高龄的陈省身先生冒着严寒准时来到科技馆。当坐在轮椅上的大师来到孩子们中间,会场内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终于有机会和敬仰已久的大师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亲耳聆听大师的教诲,一张张稚气的小脸抑制不住由衷的兴奋。看到有这么多孩子前来,老人的脸上也挂满欣喜的笑容。

一位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为何对一次孩子的数学科普活动如此关注?老人是要竭尽自己的热情,把他对数学的爱传达给孩子们,把他“在二十一世纪看到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的梦想告诉孩子们。他要把孩子们引进奇妙的数学王国,他更希望孩子们能从数学的奇妙中领悟科学的精髓。

孩子们为陈爷爷奉上了92朵鲜红的玫瑰,他们真诚祝愿大师健康长寿,真诚希望每年都能与大师相会在数学的乐园中。2004年寒假,由于SARS的影响,冬令营没能连续举行。主办者本打算今年再办一次规模更大的数学冬令营,谁知活动尚未启动,大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孩子们不会忘记那个难忘的冬天,不会忘记陈爷爷对他们说的话: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趁年轻学点数学。

“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这是大师一生的梦想,这也将成为大师与孩子们的一个永久约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