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数学大师陈省身之子陈伯龙眼中的父亲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10 【字号: 小  中  大   

“父亲为人豁达,他主张顺其自然,认为该发生的一切都会发生。他从不害怕去世,因为死亡在他看来只是生活的一部分。”9日,数学大师陈省身之子陈伯龙(PaulL.Chern)到南开大学设立的灵堂拜祭父亲后,在陈省身生前居住的南开大学宁园接受采访时说。

7日晚,陈省身先生之子陈伯龙一家从美国波士顿奔赴南开大学,参加父亲的悼念活动。64岁的陈伯龙满头华发、温文尔雅,相貌酷似其母郑士宁,举手投足则有乃父风范。他自幼生活在美国,讲一口纯正的英语,只跟母亲学过一点中文。

12月3日晚,93岁的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天津病逝。在波士顿的陈伯龙接到妹妹陈璞打来的电话,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当时他正在开会,感到非常惊讶和难过。在陈伯龙眼里,大数学家陈省身是一个“标准的父亲”。他并不幽默,也并不严厉,跟别人的父亲没有什么不同。

在家里与父亲相处的点滴很难用言语细述,陈伯龙说:“我们全家人都想尽可能多地陪伴父亲。我在波士顿超过35年,在美国东海岸,他在西海岸,总是离得很远。我大约平均每年见到父亲一两次。”

陈伯龙回忆道:“父亲身上最大的优点之一,是他总比别人看得更深、更高、更远。当他做几何的时候,它正在走下坡路,而父亲把它发展起来了。他是一位伟大的几何学家,总在推出和培养年轻人才,拥有一双发现人才的慧眼。”

与父亲陈省身的数学之路截然不同,陈伯龙虽然也学过数学,却以经商作为职业。他早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后来成为一名保险精算师。“父亲对我影响很深,他给我选择职业的自由,并帮我打下了数学基础。在我上大学开始学习统计学之前,他早就将有关知识教给我。他还为我指明了发展方向,帮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而那远非我个人力量所及。我后来并没有像他一样成为数学家,而是成为一名商人,做人寿保险顾问,用我的数学背景和素养去经商。”陈伯龙说。

2000年,陈省身回到中国,定居母校南开大学。陈伯龙认为“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他说:“我很支持他的决定,虽然他并未询问过我的意见。当时父亲跟母亲商量了好几年,决定回国,就回来了。”

8日一早,尚未倒过时差的陈伯龙夫妇就与陈璞来到正在施工中的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察看。他们看遍了大楼内外的每一处,眼中含泪,恋恋不舍地拍照留念。这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中心是陈省身留在南开和中国的“另一个孩子”,寄托着他的数学大国与数学强国之夙愿。再过几日,大楼即将竣工,而陈先生本人则永远看不到了。陈伯龙说,大楼很漂亮,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发展也让人满意,只希望父亲未竟的事业能够继续发扬,那是对父亲最好的悼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