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大师遗作
“陈省身楼”2005年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10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张国 记者 冯国梧

本报讯 享有崇高声望的“微分几何之父”、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为世人留下了两座十分宏伟的“数学城堡”:一座是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另一座是大洋彼岸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楼”。凑巧的是,这两座楼均将于2005年投入使用,成为东西方相互辉映的数学研究重镇,推动陈省身毕生钟爱的数学事业。

据悉,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是陈省身提议兴建的,获国家投资1.292亿元,由中心主楼及访问学者公寓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中心大楼。南开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介绍,按照计划,明年5月南开数学所将迁入新大楼,8月要举行隆重的大楼落成典礼,请陈先生剪彩。但遗憾的是陈先生走得太匆忙。龙以明说,南开数学研究所是陈先生的第三个孩子。在国际上,很多人称之为“陈的数学所”。

无独有偶,位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内的“陈省身楼”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陈省身先生是该校荣退教授。他1960年加盟该校数学系,1979年退休,随之在加州伯克利创办了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数学研究机构———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MSRI),于1981年至1984年期间担任该所首任所长。MSRI主楼目前正在扩建,将于2005年竣工。

陈省身先生曾求学或工作于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汉堡大学、巴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芝加哥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先后创办“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及南开数学研究所等3大著名机构,以崇高科学成就和人格魅力赢得了无数荣誉及全世界的尊重。

陈省身生前曾将今年9月份获得的“邵逸夫数学科学奖”100万美元的奖金分作数份全部捐赠给他曾学习和工作过的几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南开数学所与加州伯克利均在其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