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大师遗作
数学挂历大师构思 几何魅力永记心中
  文章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04-12-06 【字号: 小  中  大   

北方网消息:还清晰地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亲自构思设计了一本“数学挂历”,作为赠给友人的新年贺礼。大师以自己奇妙的构想,把深邃的数学之美用最通俗的形式展示在人们面前,同时也把他对数学无尽的爱融入新的岁月。

还清晰地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天津日报刊登了大师设计数学挂历的消息和挂历的部分精美彩页。一时间,拥有这本数学挂历成为多少孩子、老师,多少数学爱好者和大师崇拜者的自豪。精美的数学挂历就挂在我们的办公室,伴随我们走过2004年的日日夜夜。就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大师却突然离开了我们,留下一本没有掀完的日历,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沉痛和怀念。

大师和我们结下的是一份不解的情缘。2002年3月3日,天津日报刚刚创刊的《名师家教》专版刊登了陈省身先生15岁在津求学时的一篇论文:《一几何定理的十六种解法》,大师少年时代就立志献身科学的志向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青少年读者心中引起强烈的震动;从2002年4月14日到2003年1月19日,专版在固定位置连载了陈先生的晚年讲演录《九十初度说数学》,大师在耄耋之年仍为振兴祖国数学事业而孜孜努力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每一个读到它的人。一位读者在给我们的信中说:“这位大师级人物走出神秘的数学殿堂,像常人一样与我们交谈,向我们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描绘数学的美妙及其对人类文明的重要影响,阐述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讲述自然科学间的奇妙关联......随着对大师为人、为学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对大师产生了加倍的亲切感与更深层次的敬仰。”难忘2002年寒假,陈先生冒着寒风亲自出席本报和天津科技馆共同举办的首届“科技馆杯”数学冬令营,大师的到来,给孩子们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

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日子,与其说大师留给我们一本没有掀完的数学挂历,不如说,他留给我们一笔无尽的精神财富和一份把中国建成数学强国的未了宏愿。我们将永远珍藏这本挂历,我们将带着这笔财富和这份宏愿,跨入新的一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