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中国科学院院刊2006年第三期 > 新建机构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06-08-2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由原中科院所属的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四个机构于2006年3月整合组成。该馆立足我院,面向全国,是支撑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创新体系、促进科学文化传播的国家级科技文献情报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

组建意义:组建国家科学图书馆是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56年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体制改革,它打破了各自为阵、内部竞争和低水平重复的局面,从体制上保证了凝聚全院力量、实现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联合服务,有利于形成布局合理、功能统合、高效运行的集成化文献信息服务体系,高效率地显著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有益于凝聚整体能力,主动参与和积极推动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建设,快速可靠地构造国家层面强大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与国家创新体系其它各单元一道,为服务科技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文献情报保障。

发展目标:建立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网络化文献情报服务环境,大幅度提升集成性、战略性知识化服务能力,有效支持我院科技自主创新。

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法人)负责制,由总馆、二级法人分馆和非法人特色分馆组成。总馆设在北京,承担全院公共文献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服务,协助组织并开展战略情报研究服务,组织我院文献情报系统参与全院信息化和国家信息平台建设。目前设置的兰州、成都、武汉3个二级法人分馆,在总馆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相应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和面向一线的深层次服务,是有特色的文献情报服务中心。此外,根据全院统筹布局,还将以若干所级图书馆为基础,依托其主管单位,建设若干特色分管,通过特色资源和特色化服务,支撑我院创新基地建设,服务全院并辐射全国。

重点业务布局: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联合保障体系和集成服务平台建设,相成数字化 、网络化的全院文献资源集成服务体系,显著提升文献信息保障能力;着力加强科研一线的个性化用户服务能力建设,显著提高科研人员信息获取与利用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情报研究服务能力,服务我院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加强各层次系统建设与发展,加强竞争合作,在国家平台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国际科学图书馆综合办公室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