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媒体追踪
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网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科院历史上第一次就人才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部署的大会。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形势下,是在中科院2004年度院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

3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科院历史上第一次就人才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部署的大会。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形势下,是在中科院2004年度院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认真总结中科院人才工作的基本经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实施。

 

  中科院党组对开好这次会议予以高度重视。在京的院领导全部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路甬祥院长发表了题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我院创新能力”的重要讲话。白春礼副院长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开创中科院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还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重视和关注。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派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人事部王晓初副部长,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科院的人才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来自全院140多个单位的代表,以及部分优秀人才代表,近3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深刻领会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学习路甬祥院长和白春礼副院长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讨中科院的人才工作,广泛交流了经验体会,并对“中国科学院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等5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有11个单位向会议提交了交流材料,其中4个单位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路甬祥:人才是中科院的今天和未来。

  路甬祥院长指出:“人才是中科院的今天和未来。人才的质量、层次和水平,决定着中科院创新工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他要求“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人才强国战略,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兴院、人才强院的理念。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实施创新人才战略,将人才工作放在发展战略的关键位置,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在谈到人才成长规律时,他从理想追求和事业心是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学习和实践是人才成长的关键要素;勇于创新和持之以恒是人才成功的前提;团队与合作精神是现代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特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新时期“德才兼备”标准;要大力贯彻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做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保障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的顺利实施;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特点,加强分类引导和培养。最后,路院长强调:必须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必须坚持尊重人、为了人、依靠人,充分发挥人的创造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科院的人才工作应当完善制度建设与创新,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事业环境和文化氛围。

  白春礼:实现“三个转变”、处理好“三个关系”

  白春礼副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才工作的重点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着力实现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转变到提升队伍整体创新能力上来;从强调实现人才队伍代际转移,转变到培养和造就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上来;从总量控制队伍发展规模,转变到建立队伍的动态优化与持续发展机制上来。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创新协调发展的关系;二是处理好重点造就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与全院人才队伍整体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优秀人才的凝聚与队伍动态更新、持续发展的关系。

  针对“三个转变”和“三个关系”的要求,白春礼副院长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院、所两个积极性,形成合力。院层面主要是统筹规划,做好组织协调。人才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进行宏观指导,其它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研究所要充分发挥用人主体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谋划发展时考虑人才保证,制定计划时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时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时考虑人才举措。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白副院长指出:

  一要做好院、所两级人才队伍规划。要结合中科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着眼于未来10-20年的科技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研究院所未来科技人才发展的重点、队伍规模和结构布局、管理体制和机制以及相应的政策与措施等。

  二是重点培养将帅人才,启动和完善各项人才计划。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大师来访讲学和选派中科院优秀科研骨干人才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大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

  ——“东北之春”计划。结合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通过支持项目研究、培养在职博士及为地方组织培训等形式,为东北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

  ——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西部之光”计划,为西部地区培养青年科技骨干。同时,引导和激发东部人才参与“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东西部人才联合立项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人才互动。

  此外,白春礼副院长还就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人事制度以及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组织实施好“关爱人才行动”计划等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具体要求。

  代表反映

  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深刻认识到,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趋势,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新时期的人才工作,是中科院科技事业的基础和关键,一定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大事来抓,像抓科研工作那样抓人才工作,像抓项目经费那样抓人才、聚人才。

  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以及工作重点。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加强规划,改善宏观管理,坚持分类引导,促进科技队伍、领导干部与管理队伍、技术支撑队伍和产业化队伍的协调发展;要围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支持的力度;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环境。

  加强领导,同心协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人才工作,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研究所要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要有广纳贤才的胸怀、求贤若渴的紧迫感和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的胆识。各级人事干部要不断学习,提高素质,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