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媒体追踪
中科院推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在此间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把中科院人才工作推向新阶段,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并推出了“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等人才计划。

据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人才工作的重点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着力实现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转变到提升队伍整体创新能力上来;从强调实现人才队伍代际转移,转变到培养和造就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上来;从总量控制队伍发展规模,转变到建立队伍的动态优化与持续发展机制上来。

白春礼说,中科院重点培养将帅人才,要启动和完善各项人才计划。过去中科院设立的各种人才专项计划,都是在特定的时期内,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中科院队伍建设的需要而设立的。这些人才计划在不同时期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科院还将根据发展的要求,新增或调整各种人才计划。

中科院将推出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令人瞩目。它将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大师来访讲学和选派中科院优秀科研骨干人才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科学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从而达到加大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的目的。该计划每年将邀请20-30名世界顶尖级科学家,如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或相当荣誉获得者到中国科学院访问,中科院的研究所也要选派若干名学术带头人到来访的著名科学大师的科研单位进行3个月至6个月的学术回访。据悉,作为高级人才培养的大胆尝试,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已经首开先河,一年多前派出了两位在学术上颇有造诣的年轻研究员到发达国家的实验室里工作,并取得了科研与管理上的明显收效。“我们要作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就必须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白春礼说。

中科院将推出的人才计划还包括“东北之春”计划。该计划将结合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发挥中科院在科研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支持项目研究、培养在职博士及为地方组织培训等形式,为东北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另外,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科院还将在“西部之光”计划中设立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与中组部、教育部和科技部一起,从西部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作为访问学者到中科院进行培训,为西部地区培养青年科技骨干;同时通过东、西部人才联手立项,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东、西部人才联合互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