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罗晓东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37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化学专业。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楝科植物杀虫及药用研究”,2004年获得后续资助。

    罗晓东研究员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从10余种杀虫楝科植物中分离鉴定了200余个化合物,其中70余个为新化合物;研究云南不同生长环境对印楝素含量的影响;改善了印楝原药提取工艺,提高了活性成分的含量,建立了多指标控制的新质量标准;完成了20%印楝素原药的化学、药效、毒理等农药报批研究工作。

    目前正在从事的科研工作有:在对云南傣族民间药物KBM-001各部位植化研究的基础上分离获得了50余个化合物,已完成主要药效学、工艺、质量标准及3批中试产品等工作,正按照中药5类进行药学、药效、安全性评价研究;开展了胁迫生境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特异性和对环境的生理适宜性的探索性研究,对不同生境中同种植物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发现了部分代谢产物的特异性和对环境的生理适宜性,胁迫对植物次生代谢途径的影响。

    罗晓东研究员主持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1至2003年,15.5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4年,7万)、云南省重点基金项目 (2004至2007年,46万)等多项科研基金。

    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收录51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29篇。申请专利3项。

    2003年罗晓东研究员获得“云南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通过“西部之光”项目的实施,培养和合培硕、博士5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