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胡 虹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女,47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及生物技术专业。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云南省室内观赏植物野生资源产业化开发关键生物技术研究”,1999年获得后续资助。

    胡虹科研小组以承担首批“西部之光”项目为契机,将研究重点放 到了云南省野生花卉的开发选育上。1998年昆明植物所以科研小组“西部之光”项目成果为主要技术背景的滇东南野生花卉资源开发中相应的组培、脱病毒等专有技术作价57万元转让给云南绿大地生物有限公司,占该公司15%的股份。该公司以昆明植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成为云南省为数不多的获得国家甲级资质认证的绿色花卉企业。科研小组在野生花卉资源的开发方面具有了良好的技术铺垫。1999年对野生花卉资源丰富的滇西北地区投入了高度的关注。2001年与上海四季花木有限公司、云南格桑花卉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云南香格里拉野生花卉科研工作站有限公司,重点开展野生花卉的产业化开发。随着云南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一个专业研究花卉的技术支撑平台。云南花卉投资管理公司、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四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云南花卉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及配套技术。胡虹研究员出任云南省花卉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云南的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的实施使科研小组迅速进入了云南花卉产业技术领域的制高点,科研小组在野生花卉引种驯化和品种选育方面形成特色,成为云南省花卉产业科学技术研究中的一只重要生力军。

    2002年至2005年获得国家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攻关项目子项目、云南省科技攻关计划、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及云南省基金项目各一项,带动了科研小组的学科发展。到目前为止,科研小组通过各种渠道争取经费,新增实验仪器设备超过200台(套),用于实验条件改善的资金近500万元。

    在国内外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开发植物新品种角蒿2个、杓兰2个,获得授权专利4项、公开专利3项。2005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研小组现有固定科研人员9人(其中博士2人),研究生11人。目前已培养博士2人、硕士6人,在读研究生7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