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刘 忠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38岁,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副台长,从事天体物理专业天文仪器与方法专业。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7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湍流介质的光学特性及高分辨像复原研究”,2001年获得后续资助。

    刘忠研究员在天文仪器和方法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开发研制了多套用于医疗、公安和其他部门的图像处理和监控系统,这些成果填补了国家和地方的空白,均已应用于天文和其他领域。

    在光电新技术及其应用方面主要取得以下成果:研制了“KPC”系列医用处理系统(昆明、曲靖、丽江、景洪等地医院采用);研制了“警用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云南永德、云县、凤庆等地公安部门采用);科研小组利用所掌握的图像采集和处理技术,积极参与几次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为案件的最终破获做出了贡献。2004年云南省公安厅和科技厅联合资助云南天文台光电实验室研制“刑侦图像处理系统”。

    在天文技术和方法领域主要取得下述研究成果:发明了可昼夜连续工作的视宁度检测仪,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SDIMM;为克服地球大气对天文成像的影响,提出天文高分辨成像空域复原方法,使天文目标的准实时高分辨率重建成为可能;主持研制一米红外太阳塔研制和作为主要建设者(项目总工程师)参与2.4米望远镜工程;研究了环形孔径的频域特性,在此基础上提出环形干涉望远镜(RIT)概念和30米RIT计划,为下一代大型天文望远镜的研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刘忠研究员还获得多项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项目,其中主要包括:973大型设备专项与科学院仪器研制项目“一米红外太阳塔”(807万,主持人);科技部、云南省、中国科学院联合项目“2.4米望远镜建设”(3000万,项目总工);3项国家基金项目,已完成“衍射极限天文图像的空域重建”项目,面上项目“基于高分辨成像技术的望远镜像质检测探究”和重点项目“斐索型天文光学干涉望远镜的原理研究”(主要参加者)正在执行中。

    共发表SCI和EI论文10篇,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1999和2003年两次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已培养了3名硕士,尚有3名博士研究生和4名硕士研究生在读。团队(云南天文台光电实验室)建设得到迅速发展,现有20多名科技人员,其中包括2名研究员和5名副研究员,已发展为光、机、电相结合的高技术研究和应用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