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贾永忠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37岁,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无机材料化学专业。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盐湖卤水锂资源动态变化规律和还原法制备高纯金属锂的研究”,2001年获得后续资助。

    青藏高原盐湖中蕴藏着丰富的锂资源,储量为 1400 多万吨 (以碳酸锂计),占世界总储量的20%。贾永忠研究员取得的科研成果有以下几方面:(1)“还原法制备高纯金属锂”研究提出了热还原-蒸馏同时进行,提供了一种将锂的制备和提纯一体化的设备和工艺,其产品纯度可达 99.95%以上,减少制备和提纯分离进行时物料的损失和能耗,解决工艺复杂的问题,避免污染,提高生产效率。(2)“盐湖卤水锂资源动态变化规律研究”通过地质勘探、采样与观测、GPS 及高程测量、化学分析与矿物鉴定、年代测定以及遥感图制作等,顺利完成了各个研究内容。查明了盐湖资源的分布与变化规律,阐明了影响盐湖资源与环境的各类因素,为合理开发盐湖资源奠定了基础。针对东台盐湖开发在采卤渠工程建设、盐田建设、盐田防洪、湖水变化对锂矿资源的影响、采卤时间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西部之光”项目的资助下、以研究成果和形成的科研团队为依托,科研小组陆续得到“西部之光”对本课题的两次追加经费 10 万元;贾永忠研究员获得青海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 项(“利用碳酸锂制取锂离子二次电池正极材料与电解质材料开发研究”和“纳米金属粉体制备、应用研究”,项目总经费 120 万元)。

    发表论文20多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 申请专利15项(授权4项)。

    1999 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和兰州大学优秀研究生,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第五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和第二届柳大纲优秀科技青年奖,2001 年、2002年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获第四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联合培养硕士2人,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现指导博士研究生2人,硕博连读生1人。科研小组新增科研人员6人,在贾永忠研究员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专业配置合理一支科研骨干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