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陈桂琛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5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从事植物生态与植物资源专业。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0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优质大黄快速繁殖技术研究”,2004年获得后续资助。

    在该项目的直接推动下,通过几年来的大量研究和试验工作,在青藏高原重要药用资源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种子特性与种苗繁育技术、组织培养快繁技术、引种栽培技术、药效成分分析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青藏高原重要药用资源植物规模化种苗繁育基地和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证。科研小组与地方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青海省建立了地道药材种植示范点3个,产生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青藏高原地区中藏药材的持续利用。同时,在“江河源主要生态区生态恢复研究与示范”和青藏铁路生态保护及植被恢复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建设提供重要依据,青藏铁路植被恢复的研究成果受到广泛的关注。

    西部之光项目启动以来,陈桂琛研究员获得与该项目直接相关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项,包括青海省2001年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总经费60万元)、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西部专项(200万元)和铁道部青藏铁路试验工程科研项目(总经费90万元)。

    共发表50余篇论文。参与合作发表《江河源区的生态环境变化及其综合保护研究》等4部专著。以第一作者申请受理专利8项,目前已有6项授权,主持的西部专项“江河源主要生态区生态恢复研究与示范”2004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桂琛研究员目前已培养硕士6人,现有研究生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科研小组形成了围绕中藏药资源持续利用为研究领域的学术团队,现有科研人员14人。多名成员考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并新增了多名研究生,科研小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人员内部结构更加合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