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郄秀书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女,42岁,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从事大气电学、雷电与雷暴电学研究。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6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冰雹灾害预警及人工影响研究”,1999年获得后续资助。

    郄秀书研究员围绕雷电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灾害的机理、监测、预警和防治,带领科研小组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的野外观测实验、资料分析和理论研究。在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的雷暴电学特征和雷电物理、雷电与冰雹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小组研制了“冰雹云识别和预警系统”,发展了西北干旱区对流性降水量的评估模式,发现了人工引发雷电对雷暴云微物理特征的影响,在人工影响天气和雷电防护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另外,带领科研小组还探索了一套西北地区冰雹灾害预警和降水量评估的有效方法,提出了利用“电催化”原理进行风暴系统人工影响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建立了利用闪电资料及雷达对降水量进行估计的实用模式。

    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重点项目“雷暴和雷电过程的观测和理论研究”(2002至2005年,225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闪预击穿过程研究”(2000至2002年,18万)、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雷电物理过程及其探测和防护关键实验技术研究”(2000至2003年,280万元),另外作为执行负责人还协助负责完成了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强风暴天气系统雷电放电综合观测及防护研究”(1997至2000年,60万元),同时还参与完成了多项部委委托项目、军工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中国科学院大型设备研制项目“雷电探测和定位系统的研制”(2003至2006年,375万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雷电与强对流天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2004至2007年,100万元)。

    1997年以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合著专著1部,合作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由于科研小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将第13届国际大气电学会议的举办权给予中国,并由郄秀书担任会议主席,该会议是大气电学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

    1998年获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和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称号,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目前指导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4人,已毕业学生6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