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李文建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7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从事辐射生物学专业。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重离子诱变品种改良及细胞辐射敏感性的分子机理研究”,2000年获得后续资助。

    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后取得的科研成果:(1)在春小麦品种改良方面,与张掖市农科所密切合作,采用重离子束辐照技术培育出了“陇辐2号”小麦新品种,在2001至2003年区域试验和初步推广的3年间,新增产值4266.49万元,新增利润379.67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陇辐2号”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品质优良、矮杆、抗倒伏、耐干旱、抗干热风等显著特点,适宜在甘肃河西走廊及同类地区大面积种植, 是我国西北地区的面食优良品种,单种产量达到600公斤。“陇辐2号”已被大面积推广种植。2004年播种12万亩,2005年在甘肃中西部地区推广面积达47万亩,取得经济效益2368.8万元。(2)在细胞敏感性分子机理研究方面,提出了敏感位点DNA序列协同DNA双链断裂的生成量互补性机理 (机理一),以及不可修复的DSB(DNA双链断裂)可能是决定细胞辐射敏感性的主要因素(机理二)。通过“西部之光”项目的实施,在西部已经形成了以重离子束辐射育种、创制作物新种质资源为主要目标的辐射生物学的基础及应用研究领域,为西部地区农业科技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李文建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其他科研项目:国家“九五”攀登计划(B)的子项目(第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支持基金、甘肃省计委科技攻关、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正在主持的科研工作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4至2007年,120万元)、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2004至2006年,50万元)、地方技术开发项目(2003至2008,45万元)、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学者”项目(2004至2007年,35万元)。

    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收录12篇。选育出的小麦新品系进行了省级区试鉴定。“陇辐2号”小麦新品种 2003年通过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年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培养毕业研究生9名,其中博士5名、硕士4名,另外有4名博士后出站。近年来,科研小组发展迅猛,达到50余人,已经发展成为以青年为主的两个学科方向(生物物理与医学物理)的科研小组,分离出另一个24人的科研小组后,本科研小组还有固定人员13人、客座教授2人、高级访问学者2人、项目临时聘用人员3人、博士后3人、在读研究生11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