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王志光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3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重离子与材料科学专业。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9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用高能重离子辐照诱发合成碳氮化合物特殊功能材料”,2003年获得后续资助。

    王志光研究员针对固体材料中高能重离子辐照效应展开应用基础研究,完成的“西部之光”项目取得以下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用高能重离子辐照诱发合成特殊功能材料的新方法--“低能离子注入+高能重离子辐照”,成功地用于硅基发光材料和超硬材料碳氮化合物的研制;新建HIRFL多用途材料辐照终端,重新组建样品处理系统,从无到有初步建立起分析仪器水平比较好的离子-固体相互作用研究实验室,增强了科研持续发展的后劲。研究成果在探索特殊功能材料的合成机理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光电子材料和超硬材料的研发方面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已负责完成的其他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0至2002年,14万),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创新方向性项目(2002至2005年,200万)。

    目前正在从事的科研工作方向:极端条件下离子束与凝聚态物质相互作用,高能离子辐照与纳米特殊结构材料特别是高效率光电、电光转换材料制备,核聚变相关抗辐照材料研究。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5至2007年,36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至2008年,100万)、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计划(2006至2008年,35万)、所长基金2项(2006至2007年,20万)。

    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会议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43篇、EI收录6篇、ISTP收录3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2次,编辑出版国际会议文集1部(由新加坡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出版);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02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2003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04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1层次人选。

    培养博士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人。建立了一支富有创新与竞争能力的科研团队,科研小组由1999年成立之初的8人发展至现在的包括研究生在内的28人,其中45岁以下研究员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有2人成为“西部之光”项目负责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