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丁小斌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38岁,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研究员、高分子中心副主任,从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环保型水性塑涂料的中试和应用工艺的研究”,2004年获得后续资助。

    丁小斌研究员通过承担“西部之光”项目,取得了“纳米聚合物水分散体及塑料用水性涂料”成果,该成果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中国发明专利5项,已获授权2项),还获得国家863计划优秀项目。利用该成果研制的水性塑料涂料,不仅可消除有机溶剂对环境的危害,节约大量的石油资源,而且使用安全、无毒。依托该成果建成了年产600吨纳米树脂和水性涂料的生产基地,累计生产40余吨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在四川长虹等近50家企业推广应用。丁小斌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还在功能高分子微球、智能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受到国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丁小斌研究员负责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省部级和地方企业的科研项目14项,获得总计474.5万元的经费支持。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青年科技基金、与中国石化集团维尼纶厂合作项目等6项国家、省部级和地方企业的科研项目,总经费合计142万元。

    共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2项,其中获授权4项,鉴定成果3项,发表研究论文60篇,其中SCI收录47篇,合作撰写专著2部。相关成果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Macromolecules等高水平国际刊物发表。

    2000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入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十佳优秀青年”,2005年获得四川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006年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丁小斌研究小组由入选前的7人,发展为目前的23人,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3人。培养指导(含协助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