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吴 宁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1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从事植物学、生态学研究。1995年毕业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川西北退化草地的生态学特征和草场承包条件下的恢复途径研究”,2002年获得后续资助。

    吴宁研究员对高寒草地退化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变化进行了重点研究,得到了在川西北高寒草甸上中度干扰假说只能在一定范围内成立的结论,并对不同退化程度草地的土壤理化特性进行了相关分析,为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退化草地的恢复提供了一定的科学理论依据。同时,还对退化草地改良技术进行了研究,已逐步应用到牧区的生态建设工程中,推动了示范区生态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

    吴宁研究员就青藏高原东部的高山和亚高山植被生态系统进行了长期研究,提出划分青藏高原天然林线与次生林线的新观点,还在德国著名地理学家F. Scholz提出的旧大陆干旱带基础上,在国际上首次界定了“冬冷区”游牧带的地生态学概念。

    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课题等一系列科研项目,获得经费支持500多万元。近年来从事高山亚高山植被生态学与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生态学研究,在长江上游的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高寒草地生态学、高山林线生态学等方面进行深入而系统的工作。在中国生态恢复的关键地段--岷江上游地区构建了3大类8个生态恢复重建组合模式11套。首次大规模筛选并繁育出42种乡土阔叶树种优质苗木3000多万株,总结出苗木的快速繁育技术体系,建成试验示范区2万余亩,推广38万亩以上,被国家科技部评为中国西部10大生态示范区中的2个优秀示范区之一。他还积极投身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事业。自2004年在乐山市挂职副市长以来,成为四川省第一个科技副职团队的领头人。两年多的时间里,共对接“院市科技合作”孵化资金项目16项、组织申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8个,总投资达3.3亿元。

    吴宁研究员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称号和中国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04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和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

    科研小组目前有固定人员5人,其中副研究员2人;在读研究生19人(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2人)。吴宁研究员已招收研究生29人(博士研究生19人、硕士研究生10人),毕业10人(博士2人、硕士8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