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蒋同海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3岁,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医院信息系统的研发”,2001年获得后续资助。

    蒋同海研究员所承担的各类国家、自治区级科研项目成果填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项科研空白。国家863项目“基于国产Linux系统的综合资源应用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外软件的垄断,宣传了国产软件在应用成本、技术支持和安全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推进了全区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维哈柯文office办公套件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群众没有自己的实用办公套件的空白,为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急需的、多功能、综合性少数民族语言办公套件;阿拉伯语、俄语版office办公套件及电子词典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向中西亚发展外向型软件产业开辟了道路,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获取外汇开辟了新的渠道;针对新疆少数民族自治区特点及市场需求开发的多种主流少数民族语言软件产品,对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技术发展、缩小民族间数字鸿沟、反对民族分裂、实现边疆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在研制开发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初级版的基础上,成功完成5.0及6.0版本的研制和开发,在新疆50家大中型医院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已完成的国家及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包括:2003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技术(863计划)“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项目(支持经费额度200万元,地方政府匹配经费300万元)、200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高技术计划项目(80万元)。目前正在执行的科研项目有:2005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00万元)、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软件行动计划的支持(350万元)、200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35万元)、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技术计划项目(70万元)。

    在《计算机应用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2004、2002、2001年分别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培养硕士10多人。科研小组从建立之初的12人发展到60人,吸收毕业硕士研究生1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7人、中级职称人员26人,硕士生导师6人。形成一支扎根边疆、稳定的年轻科研队伍,已成为促进新疆信息产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