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张小雷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3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新疆分院院长,从事人文地理专业。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出站。1997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新疆城镇地域系统理论与应用研究”,2001年获得后续资助。

    张小雷研究员主要从事城市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地理、政治地理、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在城市地理和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研究领域方面,建立了县域和小流域、塔里木盆地、天山北坡及全疆等不同尺度城镇空间结构模式,提出了“多级、多极、多中心、多网络”的新疆城镇的发展战略模式和“一圈、两轴、一带、七区”的城镇空间发展战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体系规划”研究成果2004年通过国务院批准实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领域,完成“新疆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需水研究”课题,“合理开发、加强保护、优化管理、实现塔里木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书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采用,致国务院“关于把塔里木河列入国家大江大河治理工程”的建议书对国家投资“塔里木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起到重要作用。

    张小雷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攻关课题、国家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以及多项地方委托项目。

    目前从事的科研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项目两项(合计250万元)、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二期(研究所先期投入30万元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20万元)、新疆博州发展计划委员会项目(30万元)和新疆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项目(10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新疆城镇体系的理论与实践》1部。2001年、2005年分别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规划协会优秀规划设计成果一等奖。1998年、1999年分别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05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三等奖。

    已培养博士1人、硕士1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人。目前由张小雷研究员负责的科研小组已形成一支“城市、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团队,有固定科研人员8人,其中研究员3人,有6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研究生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5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