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发言材料
王尚彦:“西部之光”——发现和激励科技人才服务西部的伟大工程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为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

    2001年我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名称是“关岭生物群生态环境研究”,项目结题成果被评为优秀,并被确定为后续资助者。我是中科院系统外的较早的受益者。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大会,我对“西部之光”有很深的感情,有很多感想,在这里作简要汇报。

    一、“西部之光”--开启有潜力项目的钥匙

    中国科学院1996年提出并开始实施“西部之光”人才计划。从1998年起,昆明分院、贵州省委组织部和贵州省科技厅三家合作,共同培养贵州省“西部之光”人才。从1999年开始,先后有15个当地科研团队获得中科院和地方的双向项目经费资助,其中6个已经结题,9个正在执行中。资助项目涉及地球科学、农业、生物和医学等,都是与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资源优势和产业结合得比较好的项目。“西部之光”计划如“雪中送炭”,是开启有潜力项目的钥匙。

    1998年海生爬行类化石的发现,使关岭生物群的科学价值和观赏性大大提高,引起了科学工作者和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研究古生物化石的文章陆续发表后,在国内外产生了轰动,贵州省政府也积极准备申报地质公园。但有一个重要的基础的科学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门类的生物保存在厚度不到10米的三叠纪(大约2.3亿年前)海洋里形成的岩层中,它们为何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当时没有专门项目经费资助研究,我申报了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并获批准,同时获得“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后续又得到国土资源部项目资助、王宽诚博士后基金、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基金的资助。因此,“西部之光”项目,起到了“开启”关岭生物群生态环境研究的作用。

    二、“西部之光”--发现和培养复合性科技人才的摇篮

    “西部之光”实施10年来,为贵州省培养了博士和硕士60余名,发现和造就了一批复合性人才,他们有的成为单位技术领头人,有的成为单位主要管理者。例如:1999年入选的刘作易教授成长为贵州省农科院院长,2002年入选的刘建现任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2001年入选的刘建国现任遵义口腔医院院长。我本人由一个科级的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成长为副厅级的地矿局总工程师。

    “西部之光”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首先,“西部之光”使我的博士后研究课题圆满完成。我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期间,“西部之光”补充了经费。在初步的科研成果基础上,又获得后续多渠道项目经费,使该研究圆满完成并被评为优秀成果。由于“西部之光”项目成果的影响,我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励--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全国地质调查先进工作者”称号。

    通过实施“西部之光”,我的思想意识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我理解了,“西部之光”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实施的一个宏伟“工程”,通过这个工程的实施,激励科技工作者服务西部,为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因此,我觉得,既然被“西部之光”计划选中,就要为西部,具体就是贵州,发挥自己的长处,尽最大努力,为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贵州省是个欠发达省份,经济比较落后,需要长时间团结努力才可能有所改变。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是基础,献技献策促进贵州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责任。在任贵州省地矿局总工程师的这几年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针对贵州石漠化严重的特点,对贵州岩溶石山区岩溶生态环境、石漠化的调查研究,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地质灾害的遥感特征,石漠化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做了专门研究,将地质与农业结合,开展了农业地质边缘学科研究;运用矿床成矿系列理论,对全省成矿区带内各类矿床形成的控制因素、时空分布和演化规律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使贵州省的该项研究走在国内的前列;组织引进国内外10家各类矿业公司(企业)合作开发矿业,引进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收到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每年新提交一批矿产资源量,特别重视对贵州急需的煤矿、铝土矿和磷矿的勘探;组织完成了贞丰水银洞金矿和烂泥沟2个大型金矿的勘探报告,提交金资源量150多吨。除此而外,还就贵州地质矿产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表了文章。贵州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旅游经济老上不去,比邻省差异很大。对这一现象,我做了调查研究,给省长石秀诗写过建议信。2004年,利用组织部安排我到北京大学学习经济管理的机会,我在北京大学做了题为“走进神奇贵州”的讲座,由于效果比较好,又被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班邀请再做了一场,反响热烈。

    此外,参加项目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在不同程度上得益于“西部之光”的支持。肖家飞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实习提供了重要基础;张慧由地质高级工程师成长为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王敏成为地质调查院实验室主任,并完成中国地质大学的硕士课程;王红梅项目实施成果为其获得高级职称起了重要作用;孙亚莉参加了菊石和双壳的研究,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本项目共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1名、硕士1名。

    三、“西部之光” --推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西部之光”实施10年来,在发现和激励了一大批西部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同时,还为西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贵州省入选项目有农业、医药、生物和地球科学等,很多项目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也有很多项目已经转化到应用实践中,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我承担的项目成果出版专著1部,同时发表了10余篇文章,许多媒体的报道扩大了研究成果的影响,为贵州的地质科技知识普及和贵州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使关岭生物群2004年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促进了贵州西线旅游业的发展,为贫困县--关岭自治县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珍惜古生物化石群的保护和地学科普知识的普及推广有很重要的意义。

    (2)由于项目研究成果的影响,本人提出的(2004年)贵州申报和建设世界级以三叠纪地质遗迹为主题的“三叠纪地质公园”的建议,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重视,省委以常委会纪要形式确定对该项目的支持。

    (3)中央电视10台以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拍摄播放了专题篇“动物坟场”《贵州都市报》2005年8月29日开始,连续7天连载“关岭动物坟场揭秘”;贵州电视台《今日视点》、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对项目成果作了介绍。这些媒体通过比较通俗易懂的文字、画面和图片方式介绍了研究成果,使大家了解关岭生物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愿“西部之光”继续照耀西部地球科学攀登的道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