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 > 领导讲话
何岩在中国科学院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京区党委 发布时间:2004-08-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作总结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下午好!

中国科学院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是去年年初由人教局和京区党委共同发起的,得到了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大的积极响应,并得到路院长、白院长和传杰书记的高度赞同与积极支持。由于去年北京突发“非典”疫情,会议不得不调整到今年。本来拟定3月院工作会议前召开此次会议,因院人才工作会议在院工作会议之后紧接着召开,为确保会议效果,我们再次对会议时间进行了调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和全院上下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甬祥院长、春礼副院长、传杰副书记亲临大会并做了重要报告,传杰副书记全程参加了会议。当然,由于时间的调整,也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充分的筹备工作,因为会议不仅仅要交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体会,更重要的是要构建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系框架。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两天来,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路院长、白院长、郭书记、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的报告,研究生院和科技大学领导作了专题报告,5位同志代表不同层面(研究生教育基地、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教育管理干部和学生)交流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做了“关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术讲座。代表们还分组讨论了院领导的讲话和有关文件。

与会代表对会议给与了高度评价。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召开得非常及时,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安排紧凑,收获很大。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好的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修改有关文件。具体来说,会议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进一步认清了形势

今年是建国、建院55周年,是我院贯彻实施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发展战略,认真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精心谋划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即将迈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年。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2000年更名成立以来,认真贯彻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和“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充分发挥“两段式”培养模式的作用,我院的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快速发展,教育质量稳中有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创办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了研究生的招生规模,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我院在读研究生总量已经达到2.8万多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约占43%,研究生培养单位105个。截止2003年,共培养研究生5.6万多人,每年可向国家和社会输送1万多名的毕业研究生。因此,应该说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步入了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二、进一步提高了认识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同时也是高级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高级科技人才是国家科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了我院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展研究生教育,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需要,也是推进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需要。

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是科技与教育紧密结合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科学院“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办院宗旨,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通过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证明,我院的研究生已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日益显著。相当多的研究所,研究生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在职的职工人数,有的甚至达到了将近800人的规模,是在职职工人数的2倍多。因此,可以想见,路院长在前几年指出“研究生不仅塑造着中国科学院的未来,更支撑着中国科学院的现在”,是很有战略眼光、很深刻的预见性的。当然,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这一论断已经成为了我院上下一致的共识。

三、进一步明确了任务

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教育为本。研究生是我国教育制度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将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人才强国战略的落实。随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必然会对研究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全面推进,研究生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研究生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也给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一切更加突出地说明了加强我院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在今年3月的院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上,院党组明确指出:“坚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协调发展,坚持提高质量和发展规模的有机统一,树立把我院办成一所大学校的新观念”,为我院进一步发展研究生教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次全院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构建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体系的战略思路,明确了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任务明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预定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把握大局

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是我们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统一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以及中科院的工作大局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对于中科院来讲,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发展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我院新的科技发展观,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是全院的工作中心和大局。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启迪人的思想、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培养接班人的重大问题。新时期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用新的人才观衡量和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

二、高度重视,认真贯彻

要贯彻落实路院长、白院长和郭书记的报告精神,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一、要真正形成所长分管负责、党委组织实施,各级党团组织、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管理部门、导师队伍三支力量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三支队伍要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切实承担起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密切配合、整合力量,形成合力。

第二、要完善管理机制,健全保障机制,建立交流机制和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和组织领导,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院将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效进行综合评价,确保和促进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

第三、各研究所是我院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要确实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党政班子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制度保证,做到认识到位、队伍到位、措施到位,使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起一套严格规范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形成强有力、覆盖全院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

第四、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兼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有关制度和条例,加强组织建设,设立专职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

第五、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和地位。导师通过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在成长进步、成才立业的道路上保持正确的方向,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治学的学风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第六、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党建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为党的事业和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从实际和效果出发,组建好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设立专职支部书记或政治辅导员,大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积极探索符合青年人特点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使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由单一转向多样,由被动转向主动,由封闭转向开放。研究生党员除了参加所在的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外,还要参加其导师所在单位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切实促进研究生党员自觉融入我院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去,增强归属感和向心力。

第七、要进一步占领网络上的思想教育阵地。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成为研究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和交流情感的重要渠道。境内外一些敌对势力也经常利用网络进行渗透,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不时在网络出现。同时,互联网具有的快捷、开放、匿名等特点,增加了管理的难度,我们必须要占领网上思想教育阵地,以加大对研究生的服务力度来增强思想教育的吸引力,以多种传播方式激活研究生的认知模式,通过学习、就业、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青年感兴趣的服务形式,切实为研究生服务,把研究生引导好、凝聚好、教育好,坚决抵制互联网传播的不良信息对研究生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第八、要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要针对研究生在学业、情感、经济、就业竞争等方面心理压力下可能出现的敏感、脆弱、孤僻、焦虑等心理障碍,积极加强教育和引导。针对此类心理问题逐渐增多的实际,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心理诊断等形式,普及心理学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适应社会生活能力,使每一位面临心理困境的学生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关心和帮助。

三、结合实际,创新工作

第一、要深入研究和了解研究生这一群体的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切实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研究生的头脑,引导他们树立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第二、要关注研究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引导他们追求积极向上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需求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自爱的高尚人格。

第三、要加强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的教育,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两院院士、著名专家学者现身说法,阐述做人与做学问之间的深刻道理,教育研究生追求真理、爱国奉献、报效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四、要抓好研究生学风和道德建设,把学风建设与科学素质培育结合起来,树立热爱科学、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克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不讲科研道德的浮躁情绪。

第五、要以培养高级科技人才、塑造研究生高尚情操为根本,建设具有我院特色的、以研究生为主体的科学新青年的文化,作为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重点组成部分。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立足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广泛开展丰富生动的青年文化活动,大力创建青年文化阵地,不断增强我院创新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第六、要加强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建设,培养高尚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关注他们的生活、兴趣、情感及生理等方面的需要,鼓励个性发展,促进全面发展,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

第七、要进一步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教育人与理解人、塑造人与服务人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进入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到为研究生办好事、办实事之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既要严格要求,善于管理,又要悉心爱护,关怀备至,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两天的会议就要结束了。大家即将返回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希望同志们回去后,向研究所的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和广大研究生认真传达此次会议的精神。各个单位也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开创我院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我院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致远楼宾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致远楼宾馆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此,我代表会议的组织者和全体会议代表,对他们的支持帮助与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各位代表返程顺利,一路平安。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