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中科院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 > 媒体反应
新华社:[关注社会现代化]研究:社会现代化存在30大趋势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02-08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 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李斌)我们的社会将变成怎样?在对15个国家进行历史研究、对131个国家进行横向对比后,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发现,在世界范围内,社会现代化存在30个长期趋势。

课题组的研究分析范围,涉及社会领域的三个分领域——人口与健康,学习与工作,休闲与福利,以及四个方面——社会生活、社会结构、社会制度和社会观念。

人口与健康领域的10个长期趋势分

别是:18世纪以来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在延长;18世纪以来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上升到下降;19世纪以来人口与婴儿死亡率在稳步下降;19世纪以来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18世纪以来社会流动与分化在持续进行;19世纪以来家庭日益小型化和多样化;18世纪以来从城市化、郊区化到城乡平衡;19世纪以来公共卫生在持续改善;19世纪以来家庭设施在持续改善;20世纪公共卫生和人均卫生费用在增长。

学习与工作领域的10个长期趋势分别是:19世纪以来普及初等义务教育;20世纪以来普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20世纪以来公共教育和人均教育经费在增长;19世纪以来劳动时间在缩短;18世纪以来劳动力结构在持续变化;18世纪以来职业结构在持续变化;19世纪以来失业率在不断波动;18世纪以来社会生产力和人均收入在提高;18世纪以来收入分配公平性在变化;20世纪以来绝对贫困人口比例在下降。

休闲与福利领域的10个长期趋势分别是:19世纪以来休闲时间在延长;20世纪以来娱乐休闲多样化和网络化;18世纪以来交通运输在不断发展;19世纪以来通信技术在不断发展;20世纪末以来电脑和因特网普及率在提高;20世纪信息费用和人均信息费用在上升;18世纪以来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经历了社会救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福利改革4个阶段;20世纪末1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社会保障制度;20世纪社会保障和福利的费用在上升;20世纪犯罪和自杀现象普遍存在并长期波动。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说,30个趋势只是世界社会现代化客观事实的一部分。其他事实还包括社会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在持续变化,社会变迁是高度不平衡和不同步的,人均国民收入的国际差距在扩大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