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学术走向公众 科技服务社会
科普大家烹制科普盛宴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9-18 【字号: 小  中  大   

这是一场主题为“科学技术普及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会议,作报告的嘉宾有敦煌学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记者原以为这是一场艰深难懂的会议,然而它并没有使听众感到晦涩枯燥——这是一场令人感到亲切的会议,报告人就好像在与听众聊天。一位听众对记者表示:“真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白化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跟主持人是老朋友,他对我的介绍言过其实了,我并没有那么神奇。我的准确定位是——北京大学退休人员。”年逾七旬的白化文是今天第一位作报告的嘉宾,他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白化文退休前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多年从事敦煌学、目录学等学科的研究工作,对敦煌遗书目录和敦煌变文问题的研究有较深造诣。然而,他一开口就语惊四座,他说“敦煌学不科学,就不应该有敦煌学”。他的阐述就围绕着这个话题展开,脱稿,娓娓道来——从莫高窟的发现到敦煌学的提出,从石窟研究扩大到敦煌—吐鲁番学的出现……与会者起初大多不知道敦煌学为何物,然而伴着白化文对敦煌学为什么不科学的阐述,伴着他对一个个敦煌故事的讲解,伴着他对王老道(王圆簶)的愤慨……半个小时之后,听众不知不觉就对敦煌学的内涵、外延有了大概了解。

报告最后,他说如果要进一步扩展敦煌学的外延,他个人建议就叫“丝绸之路学”——会场顿时笑声轻起。此时,听众已经能够深刻领会这句话的意味。

陈佐忠:满怀热情,醍醐灌顶

第二位作报告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草学会顾问陈佐忠。他的第一句话是:“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有一位代表报告说:'我国很多农产品的品质不高,都是因为施用化肥的量过高。’我想这句话就有些不够严谨了。”借用这句话,他表达了科学技术普及需要实事求是的观点。

他报告的题目是《满怀热情,实事求是,普及生态科学》。他说:“除了实事求是,我们还要满怀热情,那是出于我们作为科学家的良心。”陈佐忠无疑是一位满怀热情的专家,他准备的演讲幻灯片十分丰富,不断跳跃的画面,不时跳出退化的草场、枯死的大树、酸雨、沙尘暴路线图等画面……陈佐忠的语速很快,因为他要在30分钟之内把丰富的内容一一讲解给听众,在主持人位置上端坐的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还在“虎视眈眈”地注视着时间和他。所以,他的报告给人以暴风骤雨的感觉——还没怎么感觉,全身就已湿透。在报告过程中,陈佐忠没有用到一个术语,他一边揭露生态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一边呼吁普及生态科学不应该回避这些矛盾和问题。

夏训诚:如数家珍,水到渠成

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夏训诚研究员是一位身上长满故事的人物。作为一名沙漠科学家,他已经在中国的西北大漠奔波了49个年头,前后进入罗布泊25次——仅仅是这个数字,就足以使其成为一位传奇人物。

夏训诚所作报告的题目是《新疆罗布泊地区科学考察新进展》,然而,站在讲台上,72岁的他先跟听众聊起了彭加木,从1980年的罗布泊考察队讲起,一个个故事串起来,逐渐讲到了2006年。在讲到刘东生院士参与罗布泊科考的情形时,他说:“当时,我和刘东生院士坐在一辆越野车上。刘东生院士坐在前面,我坐在他的后面,随时准备保护他……其他队员戏称为'一个70岁的老人照顾一个87岁的老人’。”

夏训诚还透露自己有5个孩子,在回答听众提问时,他说:“我很不好意思说自己有5个孩子,有一段时间我经常跟不知底细的人说我有两三个孩子,其实我没有撒谎,两三个加起来还是五个孩子……”站在台上,这位传奇人物笑得像个孩子。就在这样的聊天氛围中,夏训诚把自己25次进出罗布泊看到的和研究所得,一项项展示在与会者面前——罗布泊的地理位置、罗布泊的“大耳朵”构造、罗布泊是否存在漂移、红柳沙包的测年法、罗布泊丰富的钾盐资源等十个问题,就这样一古脑儿地“兜售”给听众。听众听到的好像只是传奇的故事,收获的却是罗布泊研究的最新进展。

李燕祥:以诚动人,以情感人

来自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燕祥相较于其他作报告的嘉宾,恐怕是最算不上“大腕”的一位。1997年加入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的他开宗明义:“我的报告恐怕跟前几位的都不一样,我做的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是活动组织工作方面的一点思考。”

他并没有故作谦虚,他的报告就是《科技教育基础的一点思考》,这是来自基层群众组织的思考和声音。李燕祥报告时,在场者都能够感受到他的真诚和眼神中透出的一丝压抑,他的工作并不容易开展,他们的工作对象是3.67亿青少年。李燕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说实话,我们的工作做得并不够,很多方面亟待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科技教育,对其成长、成为有用的人有重要的影响。”

李燕祥介绍说,青少年辅导员这支队伍每天都在发生故事,令他下定决心在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一如既往地拼搏的是一位贫穷的辅导员,他说,那是一个“发生在很多年前,说起来令人心酸”的故事:一位辅导员,用自己的积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添加硬件设施,然而,他手头2000多元的医药费没有地方报销,4个月的工资也没有及时发放……这样的情况下,不慎又摔伤了腿,然而他还是及时出现在科技教育的讲台上。

记者注意到,李燕祥在报告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低着头,眼睛是湿润的……他的报告很朴实,就四个话题:科技教育的社会和群众基础、科技教育的理论基础、科技教育的人力和物质基础以及科技教育的组织基础,内容并不深奥,但李燕祥的真诚使这些思考深入人心。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会议组织者之一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工作主管卓连营对记者说:“这是科协,也是图书馆学会的第一次尝试,将会议按主题进行组合。今天所有报告嘉宾的题目貌似不相关,但他们的内涵都是与素养教育直接相关的。”他说,科学普及的报告就是要这样做。大会主持人陈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图书馆学会申请的会议主题是信息素养,第五分会场的其他学会申请的主题也大致相同,所有的组织都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工作,今天的报告都是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一线的专家,所以,今天的报告能够令他“不忍打断”报告人的“超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