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学术走向公众 科技服务社会
王岐山:“踩踏事件”暴露国民科学素养低下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9-18 【字号: 小  中  大   

    “2004年2月5日,当时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受邀参加中央领导和文化艺术界共庆正月十五闹元宵的盛会,元宵还没吃到嘴里,突然有人向我招手,出去对我说,市长,密云在灯节的过程中发生了踩踏事故,就是后来大家都知道的北京密云伤亡37人的'踩踏事件’。”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以一个广为人知的案例开始了他在2006中国科协年会上的特邀报告。

    “密云本来是想做好事,为了让老百姓高兴一下,在沿河景区举办灯节,围着河建了一座景观桥。”王岐山介绍,这座景观桥是钢结构,但是坡度极陡,不是游客可以大容量通过的桥。为了突出拱形桥的景观特色,桥上设置了彩灯。是什么让参观的群众突然拥上那座桥?是因为听说在河的西岸要放烟花,结果东岸群众蜂拥上桥,一个人跌倒后,连锁反应,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事故后的分析结论是,37人基本都是瞬间窒息致死的。发生事故后,参与抢救的群众中没有一个人去为伤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而是把人背上,拦截出租车送到医院,可到医院时伤者已经死亡。”王岐山语气沉重,“这件事情给我们一个深刻教训,在严肃追究政府自身责任的时候,也看到当广大市民的科学素质、安全知识、安全意识、自救救人能力不具备的条件下,小事故就会酿成大事故。”

    “作为北京市市长,在工作过程中面临很多压力,如何抓住奥运机遇建设一个新北京,怎么使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让北京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成为首善之区?”王岐山说,北京密云伤亡37人的“踩踏事件”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个城市的发展、建设、运行、管理等等诸多方面,以及对如何提高市民素质方面作一些思考,“城市的现代化不仅是高楼大厦,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有人会问,现代化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民提高科学素质有什么关系?我理解应该是一个民族整体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质,没有这样一个集体的、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的提高,自主知识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又何以能成!”王岐山的这句话赢得了参加2006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6000多位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掌声。

    2005年俄罗斯发生的地铁失火事件让王岐山印象深刻:火灾发生后,地铁司机向所有的乘客广播说大家不要动,我下去看看情况。他下去观察火情后,打电话通知总部把地铁的电源切断。然后,他带着将近3000人有序地走出了事故现场。

    “我作为市长,我和我的同事们最紧张的就是这样的事。”王岐山说,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北京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的地铁司机能不能做到这么镇静、这么有责任心?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广大乘客,会不会相信地铁司机的话,着火以后不着急下车、不破窗而出?“我最担心我们的市民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能不能够做到有序,这时候有序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发现,不管天灾或者人祸,都存在第一现场市民主体的自救、救人的能力和具有科学的安全意识的问题。之后,我们请专家们精心设计了一本通俗易懂的《首都市民防灾应急手册》。”王岐山说,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这个机遇和矛盾凸显期的过程中,在既要抓住机遇又要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所有城市都会面临着这样一个市民主体的科学素质的提高问题。所以我们编了这个小册子,发到每一个市民家中。

    “我通过了解得知,小册子确实都发到了每一家。我问一个人,小册子收到了吗?回答我收到了,但说还没来得及看。我说你等什么时候看呢,等你家楼里着了火、遇到了风灾、遇到了地震再看?我说那恐怕来不及了吧。”王岐山幽默的语言引起了阵阵笑声。

    “现在,我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整个城市的管理,主体是谁?主体是我们的人民,是每一位普通市民。主责是谁?政府难逃其咎,就是本人和我的同事。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运行水平的高低,依赖于市民普遍素质的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