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学术走向公众 科技服务社会
2006中国科协年会在北京召开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建设创新型国家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9-1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6日上午,2006中国科协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领导同志,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丁肇中等海内外著名科学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家6000余人出席开幕式,其中包括19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兆国在开幕式上强调,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王兆国代表党中央向辛勤工作在科技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第一生产力作用,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促进作用,把开展学术交流与进行科学前沿的探索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我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与发现培养创新人才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以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以培育创新文化为目标,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大力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构建面向科技工作者的服务体系,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专家论证、决策咨询等活动,依法参与科技工作和社会事务管理,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刘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韩启德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

在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以及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院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2006中国科协年会是继在杭州、西安、长春、成都、沈阳、博鳌、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7届学术年会后的又一次科技界盛会。从今年开始,中国科协学术年会转型为中国科协年会,定位由学术性向综合性转变,将搭建科技工作者之间以及科技工作者与政府、企业、公众交流互动的平台。

本届年会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届年会共设专题分会场15个,每个专题分会场下设若干单元会场,共计54个单元会场。专题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安排在9月16日下午和17日全天,共计146个项目单元。目前,录用论文2081篇,预计到会人数2000人左右。

与2006中国科协年会同期举行的200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全国科普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2300项活动,预计将有3000万人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这是历年全国科普日举办活动最多的一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