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南方:改革开放与“可持续”并进
专家对长江中游地区现代化战略的六点建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生产的汽车


江南水乡小镇


建议一:流域开发。充分利用长江的黄金水道和丰富的水利资源,保持流域内的自然资源统一协调发展。在国家大目标前提下,沿江、沿线合理布局、有效投资,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

建议二:非平衡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和环境,吸引“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和国际高技术产业的转移。

建议三:因地制宜。面向国际市场,大力发展集约化、现代化大农业和特色农业。以轻纺和农副产品及消费品工业为支柱(劳动密集型、投入少、农民工),发展矿产资源的深加工工业。

建议四:坚持可持续发展。水害治理从长远规划,在制服洪灾的同时,发展水电、内河航运、灌溉养殖和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以大城市(沿江、沿线)为中心、专业化小城镇居多、分布均衡、配套成网,大力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坡。以河湖、大山、名川为基础,发展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回归大自然的生态旅游。

建议五:加快推进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认真实施政府职能转变,创造以效益为导向的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严惩腐败。

建议六:努力探索打破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第一次现代化与第二次现代化并举。倡导终身学习、终生培训的学习型社会(把握机会,加强农村教育,吸引海内外技术人才,加大劳务输出人员的培训投入)

建议七:拓宽投资渠道,大力发展中、小民营企业,吸引发达地区的投资,吸引外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