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北方:雄厚的实力
“老工业区”如何振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鞍山钢铁公司一角


保护东北自然地理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资源,必须遵循自然资源有价原则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在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水域和环境污染。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是地区经济发展的载体,二者相互依存,经济发展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基础,环境改善又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二者又互相影响,经济开发必将对环境造成影响,地区持续发展的最佳状态是达到经济—社会—环境—人口的协调平衡。实施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恢复与重建被人类经济活动开发与破坏的生态系统。

增加第一产业的投入,大力建设资源保护性产业,以林为主,林、农、牧、副结合,合理开发和积极培育用材林,建立永久性用材林基地。东北平原是国家重要产粮基地,水系相连、土质肥沃,号称“天下粮仓”。森林覆盖率较高,长白山和大小兴安岭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发展精深加工的绿色产业,可以发挥东北地区生态环境较好的比较优势,建设面向国内外的绿色产品基地,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农业基础、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培育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农副产品基地、土特产业基地等。同时,依托长白山、小兴安岭和大兴安岭特有的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和生物制药技术优势,创建北药基地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在东北三省积极发展中小型企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提高老工业基地整体经济实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石油化工基地、食品工业基地和能源工业基地,加快发展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森工、纺织、建材、冶金工业。加快发展资源型接续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新型区域经济中心。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大连是我国重要的大学、科研机构聚集区,目前已形成了如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要的科技园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软件、先进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防止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发展陷入“经济殖民地”的困境,在东北形成独立自主、不依附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区。

健全和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东北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是就业需求的增加同产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开发就业岗位应同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紧密结合。大型国企重工业基地转轨困难重重,企业破产及职工下岗情况严重,劳工抗争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第三产业有较大的发展余地,在旅游业、服务业、金融、地产、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可解决就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问题。 考虑周边环境和自身的发展,依靠政府导向和市场调节机制,进行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升级,调整经济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引入以保护自然资源为主的新兴产业,实施“区域生态经济整合发展模式”,振兴东北区域经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