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北方:雄厚的实力
选择相应的现代化战略谋求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战略目标

产业结构调整当取得明显进展,主导产业部门的科技传导及装备作用显著加强,重要产业部门的主要技术水平达到发达国家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水平;基础产业部门的供需矛盾当逐步缓解;区域经济实力和整体素质要再上新的台阶;以率先实现现代化带动欠发达地区经济较快发展,并向小康目标迈进;基本实现经济增长与人口增长、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相协调。

战略方向

发挥优势战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依托北京,发展成为全国科技、教育、文化和信息中心,带动全区域的发展;利用人才、知识密集的优势,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使本区的制造业高技术化;发展知识产业、信息产业和服务业,使其成为区域主导产业,加快第二次现代化进程。

区域带动战略:发挥京津的核心作用,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北京是全国政治、科技和文化教育中心,经济实力雄厚;天津的轻纺、化学工业地位突出,也是我国重要港口和沿海开放城市。两城市距离较近,既有互补性,又可形成整体优势,辐射带动更广大的范围。

战略模式

该区由于自然条件、历史基础、生产布局等原因,区域内部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差距较北方其它区域为小,因此选择区域开发与点轴开发并举,是因地制宜的战略模式。在京津唐地区、山东半岛等区域实行区域网络开发模式,其它区域实行点轴开发模式。

现代化布局:两中心、三轴带

“两中心”

本区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先锋地区的带动,京津地区和胶东半岛是两大中心。该“中心”以京津为核心,包括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唐山、承德等城市,该“中心”辐射力强劲、腹地广阔,综合实力强。以青岛、济南为核心的胶东半岛中心包括烟台、威海、淄博和潍坊等城市,该“中心”经济发展迅速,辐射范围较广。

“三轴带”

京广铁路(公路)经济带:包括石家庄、邢台、邯郸等,连接河南各城市,并与陇海经济带相交汇,连通黄河中游地区。

京沪铁路(公路)经济带:包括沧州、德州、济南、泰安、莱芜、临沂和枣庄等城市,并与陇海经济带相交汇,连通华东沿海地区。

沿海经济带:包括秦皇岛市、唐山市、天津市、沧洲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烟台市、威海市、青岛市和日照等重要城市,建设濒海产业带、濒海港口群和濒海旅游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