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北方:雄厚的实力
合理布局是关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地区布局:两横三纵格局

陇海铁路经济带:以铁路线及平行于铁路的高速公路为轴线,包括宝鸡、咸阳、西安、渭南、三门峡等城市。其中重要地段包括豫中地区和关中地区。本带为我国古文明的发祥地,拥有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京包—包兰经济带:包括大同、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等城市,重点地段包括以大同为中心的晋北地区和以呼和浩特—包头为中心的土默特地区。是本区能源、原材料和制造业的集中分布区。

包神—神延—西延—西康经济带:包括鄂尔多斯、榆林、延安、铜川、西安、商洛、安康等城市,是能源和制造业的集中分布带。

同浦—太焦—焦柳经济带:由大同经太原后分为两支,一支到风陵渡,主要城市有大同、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城市;另一支到南阳,主要城市有晋中、长治、焦作、洛阳、平顶山、南阳等,为能源工业集中分布带。

京广经济带:包括安阳、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等,为轻纺工业集中分布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