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我国兴起现代化研究新浪潮 > 现代化战略研究
广东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思考
--当前广东现代化发展的四个重要战略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提供 发布时间:2003-08-19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梁桂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八十年代以来,广东成为改革开放,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的先行地区。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基本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在多种社会制度并存的国际环境下社会主义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并初步完成了现代化的原始积累。进入21世纪,广东开始了全面建设富裕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极为重要的奠基意义。建设现代化新社会,是一个须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极其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广泛而大量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但从广东今天的实践现状看,有四个重大战略问题对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特别重要的奠基性意义:

一、是克隆西方式现代化还是创新东方式现代化:后发优势发挥问题

1、西方现代化并不是天然合理。

西方的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也留下巨大历史遗憾:生态危机、社会危机、精神危机。

2、现代化并没有唯一模式(如西方式),可有多模式选择。后来者可以选择、创新。

发达国家已有许多差异性。

3、中国没有克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条件。

资源支撑问题

文化差异问题

西方示范效应

4、后发优势:中国拥有创新现代化的条件和能力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科学的历史观)

共产党的领导

社会主义制度(集体主义思想下的社会力量)

目标与人类利益的统一

5、危险:目前实践的历史惯势-以西方现代化为现代化,西方强势文化的影响;存在以西方现代化为参照,克隆西方现代化的危险性。广东还有克隆香港的危险性(实际已经出现)

6、出路:批判吸收西方现代化成果,创新和建立中国现代化新理念、新模式、新战略,把现代化实践置于科学的现代化战略指导下。

7、挑战:

――广东所谓“务实”风格引起的拒绝理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导致缺乏科学战略视野指导下的非理性短期行为;

――现行的干部管理制度和政绩评价的唯经济倾向导致各级党委、政府的非理性短期行为。

广东很可能错失后发优势,创新超越的机会。

8、对策:加强现代化战略问题研究,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在务实基础上提高理性精神、确立战略视野。

二、人本现代化还是物本现代化:现代化发展方向的选择

1、西方:以财富积累为主导的物本现代化。

2、选择的历史基点:以人的发展为主导的人本现代化。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人是什么?人类的幸福是什么?人类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人是具有自由、自觉精神意志的理性生物;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人的发展史;

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不断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实现人作为真正的人自由全面的发展。

3、现代化新的历史定位:人本现代化。

现代化的历史本质是什么?

现代化的实质是人的现代化和人的生存发展环境的现代化的互动统一。

现代化是把人发展为全面自由发展的真正的人,以及为达目标创造所需要的物质、社会、精神条件。

4、挑战:我们正在陷入物本现代化的误区中。

群众观念财富本位;

社会评价财富至上;

领导评价GDP中心。

以财富增长和占有为中心的物本现代化发展。

5、难点:物本现代化是现代化必经发展阶段,如何用超前的人本现代化思想驾驭、调节物本现代化,同时创造条件加速推动物本现代化向人本现代化的对接和过渡、超越。

6、对策:--思想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深刻理解现代化的真实内涵和意义,自觉把握发展方向。要推动干部的现代化理论教育;--制度上调整改革评价理念和评价体系;--制订合理的现代化战略体系。

三、人的发展与选择:文化发展和文明创新问题

1、文化变革、发展是现代化战略的基石。

现代化:千百万人参与和推动的社会事业。

关键:思想文化的变革、创新和发展。

2、现代文明的精神文化支柱:

现代一般精神文化的两大支柱:

人文价值精神

科学理性精神

中国特色现代化精神文化的两大支柱:

中华民族精神

社会主义精神

统一于马克思主义发展价值观和人类根本利益的历史诉求。

3、广东:精神文化的欠缺

4、新的起点:广东文化大省建设对广东现代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5、文化改造与文明创新是异常艰难、长期的工作。

四、提高发展能力的两大支点:人的素质与制度文化

现在无论从中央到地方,都自觉不自觉地把GDP和GDP增长速度作为经济工作甚至全部工作的关键、龙头、一切。各级党委、政府每年把保或争GDP的高增长速度作为工作核心中心,甚至为保GDP高速增长不惜牺牲其他方面的发展和不合理地滥用资源。

在初步完成现代化的原始积累后,应从面向竞争环境和长远发展角度,把发展的重点转到提高发展能力上,特别是政府的工作,更要以提高综合发展能力作为政府的基础战略任务,努力抓好。

发展能力涉及广泛的领域诸多的问题。如产业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政府竞争力、环境竞争力、经济竞争力、科技竞争力等等。但最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竞争力或竞争要素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和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制度文化。一切事情都是由人干出来的,一切现代化都是由人搞出来的,有什么样的人就会干出什么事,搞出什么样的现代化。

人的历史活动总是在一定的制度和制度文化中进行的,制度和制度文化对人的素质、能力、作用的成长和发挥起着决定性作用。

广东目前在这两方面都并不特别具有优势或先行。现代化。

因此,广东要把由比较优势竞争转向竞争优势上来。

支点:

不断地全面地提高全民综合素质;

不断地持续地改革和优化制度文化。

形成富于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人口中、让人充分发挥竞争力的制度文化平台。

(题图由《科学时报》段煦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