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生物认证技术发展战略论坛 > 论坛背景
中国生物认证技术发展战略论坛背景
  文章来源: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03-09-02 【字号: 小  中  大   

论坛背景

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为特点的社会发展对国家以及社会生活的安全性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这种环境下,传统的安全技术呈现出无法解决的重大缺陷。生物认证技术是解决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社会安全问题的重要办法。

911以后,全球性的反恐活动对如何保证区域安全面提出了严重挑战,传统物理安防技术无法满足提高安全性的等级要求。

网络技术的发展,对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安全领域提出了严重挑战,传统以密码学为基础的保护体系无法防范各种层出不穷的信息窃取技术。

网络经济带来的电子商务中,未来的国家经济安全面临严重挑战。传统密码技术无法保证电子商务安全。

个人移动通信终端的发展,未来的社会各种经济、政治、商务活动必然以个人移动通信终端为核心,如何对个人身份进行精确认证成为必须要解决的国家重大基础技术问题。

全球各国纷纷将生物认证技术作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基础技术加以扶持、推广。而中国已经在国际生物认证技术发展竞争中处在了落后的位置。规模小、应用水平低、核心技术为国外大公司所把持。

总体来说,与高性能计算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一样,生物认证技术已经成为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重大基础技术。未来的国家安全急需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己的生物认证技术来保证。

在国际国内生物认证技术的发展背景下,为了快速推进中国生物认证技术的发展,中科院自动化所秉承中科院在生物认证领域积累多年的技术、产业、政府关系优势,决定在近期组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战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