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实施和平鸽战略 塑造现代化中国 > 媒体扫描
中新社:中科院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提出和平鸽战略设想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01-29 发布时间:2008-01-29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1月29日电 在今后如何促进中国国际现代化进程问题上,中国科学院昨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提出了“和平鸽”战略设想。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介绍,“和平鸽”战略是基于对国际现代化300年历史经验和基本原理,以及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的认识而提出的。

该设想的基本结构图是一个“和平鸽”的形象,其身体前部是亚洲国家相互联合,东翼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西翼是亚欧经济合作组织,身体后部是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国家;联合国是“和平鸽”的头部。由此,构成一个遵循联合国宪章,促进和平与进步;以亚洲合作为基础,促进全球跨区域经济合作,同时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经合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欧美的合作,加强与南方国家的合作,互利共生,协同发展的战略模式。

报告指出,根据“和平鸽”战略,优化中国国际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提升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家能力和改善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际环境,可以成为未来20~50年中国国际现代化的战略要点;在每一个要点方面,也可以进一步选择若干战略重点和战略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