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科学时报:诺贝尔奖最高奖项还是最高奖赏 > 生理学或医学奖
小细菌 大革命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10月10日 发布时间:2005-10-10 【字号: 小  中  大   

胃细菌学的研究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被忽视的领域。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胃黏膜活检标本中分离到了幽门螺杆菌(Hp),并证明该细菌感染胃部是导致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罪魁祸首”。这一发现打破了当时已经流行多年的人们对胃炎和胃溃疡发病机理的错误认识,被誉为是消化病学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的革命。

Hp就是“ 元凶”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澳大利亚临床病理学家罗宾·沃伦和消化科临床医生巴里·马歇尔,这一重大决定不仅表彰了这两位医生发现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的重要成就,也激励着临床医学家们在防治各类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中,不断加强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紧密合作,为解除各种病痛创新性地做出富有成效的新贡献。

胃炎及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直到20世纪80年代以前,医学界还认为是紧张和充满压力的生活方式以及长期食用辛辣食物所致,在治疗上当然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其实在两位获奖科学家之前,幽门螺杆菌早就已经被人注意过。1893年在狗中、1896年在大鼠和猫中都有人报告在其胃中发现了螺形菌;20世纪初人们在溃疡性胃癌病人的胃内容物中也曾找到同样的细菌,只是没有人把这种细菌当回事,因为当时的医学界普遍认为,正常的胃是无菌的,胃里面的胃酸足以将包括细菌在内的所有微生物迅速杀死。

陈可冀介绍说,Hp是一端有鞭毛的螺旋状微需氧菌,格兰氏染色阴性,由粪—口途径、或口—口途径传播。Hp在发达国家人群中感染率约30%,在我国及发展中国家高达50%以上。感染后在胃黏膜呈点片状分布,主要定植于胃窦部及胃体部黏膜;Hp可穿透黏液层,定居于黏膜上皮表面,并可分泌多种毒素;因Hp富含尿素酶,可不受胃酸侵袭或破灭,日久便可招致慢性萎缩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现已确认Hp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的先决条件。

马歇尔和沃伦这一有关幽门螺杆菌的研究,革命性地改变了所有人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认识,通过改进方法大幅度地提高了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彻底治愈机会,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开创崭新医学研究领域

在马歇尔和沃伦的发现发表后,全球范围内相关研究急剧升温,有关幽门螺杆菌的论文不计其数并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医学研究领域。科学家对该病菌致病机理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幽门螺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所起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金友医生介绍说,Hp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间的病因关系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据确认。如几乎所有Hp阳性者都证实有胃窦炎;若Hp感染经抗菌治疗,Hp根除后,胃炎可消退;动物模型实验,用Hp可复制出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模型;而马歇尔“活吞” Hp造成自身感染,应该说是最具有说服力的了。在Hp感染根除后,溃疡病复发率显著降低,说明Hp在溃疡病的发病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在Hp根除后可预防溃疡病复发。

诊断是治疗的基础,Hp的发现可以说对胃、十二指肠病学的发展产生了一个划时代的影响,二十多年来由于人们胃、十二指肠病因学的观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一系列涉及微生物、病理学、免疫学、生物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的Hp感染的方法逐渐建立了起来。对幽门螺杆菌的诊断最早是建立在病原病理学的基础上,即通过染色的方法来识别幽门螺杆菌,此后研究人员开发出了免疫学方法、内窥镜检查、呼气试验等多种幽门螺杆菌检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

重结果 看疗效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授奖词中说:“由于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1982年的发现,使得原本慢性的、经常无药可救的胃溃疡,变成了只需抗生素和一些其他药物短期就可治愈的疾病。”这也是对两位科学家工作意义的最好的肯定。

陈可冀院士说,有关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因学理念的变革,促发了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治疗学上的一场革命,也就是说不论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是初发还是复发,都要应用抗Hp感染的抗菌药物治疗,结果是复发率从过往的80%左右下降到2%左右,并发症发生率也显著减少,很多病患者得以根治。当然,由于Hp栖息生存环境的特殊性,单一药物治疗常难根除,所以现时国内外都采用综合疗法,并探索其最佳综合方案,我国还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尝试,同时监控耐药性及不良反应;Hp疫苗的制成或许可提供更满意的防治成效。从现有情况看,抗Hp感染还存在10%~20%或更多的失败率,以及2%以上的复发率,所以防治任务任重道远!

陈可冀院士认为,Hp发现至今已事隔20余年,沃伦和马歇尔也已是多年的候选人,晚至今年方被授奖,这给临床医学家一个很重要启示,即一切临床医学家都应该以事业为重,耐得住寂寞;我们还应该看到,临床各学科常见的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预防等许多未知有待研究,这些未知还未引起足够的关注,更未引起卫生和科技部门决策者的应有的重视,应该从政策和立项上给临床医学研究以应有的垂注,并鼓励临床医生去创新,为人类造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