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科学时报:诺贝尔奖最高奖项还是最高奖赏 > 生理学或医学奖
以身试“法”修正果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10月10日 发布时间:2005-10-10 【字号: 小  中  大   


    20世纪80年代初,两位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型细菌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的罪魁祸首,但他们的结果遭到了绝大多数同行的反对,因为这种观点不同于100多年来的经典医学:胃是无菌的,胃酸会杀死所有吞入的细菌。两位科学家坚信自己的发现,不屈不挠地面对质疑和反对意见,辛苦地四处游说。今天,胃炎和胃溃疡是用抗生素可以治愈的疾病,千百万人的生活质量因此改善。

    诺贝尔奖委员会说:“在1983年马歇尔和沃伦发现这种细菌之前,生活压力和生活方式被认为是胃溃疡的主要诱因。现在已普遍证明,超过90%的十二指肠遗漏和超过80%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

    今年54岁的马歇尔现在是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临床微生物教授,今年68岁的沃伦是珀斯皇家医院的退休病理学家。马歇尔说:“我们非常小心地庆祝这一时刻,一杯啤酒就够了。我不想出现在电视上,这是毒药。我们非常节制我们的活动,一杯啤酒就足以让我们沉醉了。”

    “我知道自己是对的,因为我看见它们了”

    1979年4月,42岁的沃伦在珀斯皇家医院的一位胃溃疡患者的胃黏膜活体标本中意外发现了一条奇怪的蓝线,他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发现无数弯曲状的细菌紧粘着幽门附近的胃上皮。他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大约50%的患者的活体切片上都有这种细菌。他还观察到炎症总是出现在有细菌存在的胃黏膜上。这是一个关键性的发现。但是,没有人相信他。

    当时医学教科书上的标准教育是:胃是没有细菌的,胃酸将所吞入的细菌都杀死了。胃炎和胃溃疡是由胃酸引发的,因此,医生们采取抑止胃酸的药来治疗这类疾病。

    沃伦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说:“大家都不相信让我有些恼火,但我并不真正在乎这些。我继续做我的工作,因为我相信自己是对的,我看见它们了。最麻烦的是我能够看见它们,但其他人却看不见它们,除非我展示给他们看。”“我看见了这些细菌,一旦我看见了它们,它们就很容易被找到。”

    年轻的马歇尔发现沃伦坚持的观点是正确的。1977年,从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马歇尔成为珀斯皇家医院的临床医生,他对沃伦的发现产生了兴趣,两人开始合作,对100位患者的活体组织切片进行研究。经过数次努力后,1982年,马歇尔终于从几个标本中成功地培育出一种从不知道的细菌品种,他认为这种细菌属于弯曲菌家族,因此将之命名幽门弯曲菌,随后又发现它属于螺旋菌家族,便又重新命名为幽门螺杆菌。

    两人继续研究,又发现几乎所有胃炎、十二指肠或胃溃疡患者都有这种细菌。基于观察和研究的结果,他们相信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1984年,他们将研究结果发表在《柳叶刀》上。

    但仍然有许多医生不相信这个发现。马歇尔说:“罗宾简直着迷了。一旦他看见什么东西,他就会下定决心看看究竟是什么。即使不是我,他也会找到另一个巴里·马歇尔。”

    沃伦说,他们的研究成果最终花了15年的时间才出现在教科书上。

    以身试“法” 吞下幽门螺杆菌

    绝大多数肠胃病学家拒绝接受两人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观点,马歇尔的一位导师说:“你的观点是错的。”但马歇尔坚持捍卫自己的观点并告诉批评者错在哪里。两人又花了10年的时间继续做更多的研究,包括用抗生素治疗试验,以期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和接受。

    马歇尔的奋斗尤为辛苦。他到世界各地旅行,不停地为自己的研究游说,甚至以身试“法”,自己吞下幽门螺杆菌,证明它能引发胃炎。沃伦说:“我也努力让别人相信它,但马歇尔是一个比我好得多的推销员。”

    那一年马歇尔32岁,他先吞下胃窥镜导管,让其他医生检查他的胃并取出几个活片组织,目的是证明他的胃没有幽门螺杆菌,他也没有胃炎或其它不正常现象。做活组织切片的地方在10天后愈合,他又吞下了培养液中纯的幽门螺杆菌。一周后,他的胃出现了严重症状,朋友说他的呼吸中有一股“腐烂味”。

    在症状出现10天后,马歇尔实施了第一次胃镜检查。活组织切片检查显示他患上了胃炎。为了不至出现胃溃疡,他没有将实验继续进行下去,在接受抗生素治疗后症状很快消失了。

    马歇尔和沃伦只追求自己观察到的结果而不在乎盛行的观点,工作进行得异常顺利。他说:“如果我是在美国接受正规的肠胃学训练,那么我会被灌输胃酸理论,我不会想其它的事情而忽略幽门螺杆菌,就像其他人那样。”

    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公告指出:“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他们的不屈不挠和有准备的头脑挑战了盛行一时的教条。”“由于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1982年的发现,使得原本慢性、经常无药可救的胃溃疡变成了只需抗生素和其它一些药物短期就可治愈的疾病。”

    马歇尔和沃伦开启了一扇研究细菌与人类其它慢性炎症的大门。人类的许多疾病如克隆氏病、溃疡性关节炎和动脉硬化症等都是由慢性炎症引起的。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寻找与这些慢性炎症疾病相关的细菌。

    马歇尔现在是西澳大利亚大学NHMRC幽门螺杆菌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他每天都会阅读互联网上有关胃溃疡研究的资料,他说:“每周都会有关于幽门螺杆菌的新研究,我敞开心扉接纳它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