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科学时报本周聚焦:人类大流感
大流感在路上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10月24日 发布时间:2005-10-24 【字号: 小  中  大   

禽流感病毒在快速变异,让人类心惊胆战。

10月1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美国、日本和越南的研究人员报告说,在一名越南患者身上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中,他们发现了一些毒株对目前最有效的流感药物“达菲”已具有抗药性。

科学家由此警告说,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后果将比SARS疫情更加可怕,更难预防。两年前SARS造成的灾难还历历在目,可是禽流感病毒一旦可在人际之间轻易传播,与它相比,SARS就是“小巫”了。

美国传染病研究专家安东尼·福西博士说,流行性大疾病平均每30年暴发一次,目前距离上一次流感暴发已经有37年,从进化论的观点看,大流感现在其实已经是“迟到”了。

早在8月份,英国的《自然》杂志和美国的《科学》杂志就曾经先后发表两项模拟研究,前者是由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Neil Ferguson领导完成,后者是由美国Emory大学的Ira Longini负责进行。虽然模型研究选取的地点不同,一个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在美国,但都得出惊人结论:如果禽流感病毒变异为人传人的致命病毒,只要一开始有40人被感染,就足以引爆世界范围内的大灾难。一年内世界一半的人口都会被感染,死亡率可能高达50%。在两项研究中,科学家一再强调,流感大暴发已经不是一个“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会发生”的问题。Ferguson说:“如果大流感明天就发生,将是毁灭性的。”疫苗开发需要4~6个月的时间,但到那个时候可能已有成千上万人死亡了。

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长李钟郁也认为,从2003年开始,禽流感病毒再次进入活跃的高发期,每年都会有新的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疫情大暴发的危机正日益临近。在这种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在人之间进行传播已经“不可避免”。“现在的问题是,这种变异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我们现在并不知道答案。”

而新上任的世界卫生组织首席公共卫生专家戴维·纳巴罗也说:“我们预计,下一场流感随时可能到来,而其病源可能就是目前肆虐亚洲地区的禽流感病毒的某种变体,新型流感可能造成500万至1.5亿人死亡。”

卫生专家认为,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疫情潜伏期,在这个阶段设立先进的预警系统非常重要,同时各国要加强信息共享,一旦出现禽流感病毒在人之间相互传播的病例就必须及时拉响警报。如果各国能在第一阶段就防患于未然,那么可以及时控制疫情大暴发,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如果第一阶段局势失控,那么疫情将很快进入第二阶段“形成期”和第三阶段“暴发期”。疫情进入“暴发期”后,病毒将跨越国境,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Ferguson和Longini也在研究中得出结论:如果想要在流感暴发的最初阶段就将其控制住,世界卫生组织需要足够300万疗程的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并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地进行配发;还需要各地都有足够好的监测系统,特别是在流感暴发高风险的东南亚地区,人们能够及时发现变异病毒并做出正确的诊断和隔离措施。

但是,尽管危机就在眼前,在世卫组织的192个成员中,只有40个国家和地区做好了应对禽流感大暴发的准备,其余大部分国家根本没有制定详细的对策,采取相关的行动。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说,实际情况是,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只储备了够120万疗程使用的“达菲”。而且,在实际治疗过程中,患者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和普通流感没什么两样,但其传染性却远远大于“非典”。这就意味着,当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门检测到禽流感病毒后,疫情很可能已经扩大失控。

现在,禽流感已经登陆欧洲。

各国都已经开始预想大流感造成的灾难。据《泰晤士报》10月10日报道,隶属英国内阁办公室的国民意外事件小组,日前公布的估计死亡数字远远超出了今年3月份公布的5.4万。他们指出,流感疫情暴发的最初12周可能与平常一年中的死亡人数相当。在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每周都可能有1.9万人住院。而在正常的年份,英国因流感死亡的人约为1.3万。

美国政府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疫情的计划草案。这份长达381页的报告称,从亚洲开始的大规模流感疫情可能会在“数月甚至数周内”蔓延至美国,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最多可能使190多万美国人死亡、850万人住院,医疗费可能超过45万亿美元。

为了应对这一局面,10月初,“国际禽流感伙伴计划”会议在华盛顿召开,7日闭幕时,与会的85个国家、地区及8个国际组织的有关专家和官员一致同意加深在禽流感方面的合作。虽然这次规模空前的大会尚未提出任何立即付诸实施的解决办法,但美国官员表示,这次会议至少吸引了眼球,增加了世界各国政府对这场潜在危机的关注度,并开始着手建立疫情暴发控制网络,增强信息的共享程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