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经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中美经济差距
什么是经济现代化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5-03-17 【字号: 小  中  大   

一般而言,现代化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所发生的一种革命性变化,它包括从传统经济、传统社会、传统政治和传统文化向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治和现代文化等的转变,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在18至21世纪期间,世界现代化进程包括第一次现代化(经典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等两个阶段;其中,第一次现代化是从农业经济、农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经济、工业社会和工业文明的转变过程及其变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经济、工业社会和工业文明向知识经济、知识社会和知识文明的转变过程及其变化。

经济现代化是现代化的组成部分。经济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

经济现代化不等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不等于工业化。

经济现代化是一个高度综合的概念,它包括国民经济的工业化和知识化,包括劳动生产率和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包括经济福利的大幅改善、以及国内经济公平和国际经济地位的明显变化;包括世界经济前沿和国际经济差距的变化等。

经典经济现代化理论和广义经济现代化理论关于“经济现代化”的定义有所不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