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经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专家评说
董正华: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过程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5-03-17 【字号: 小  中  大   

《报告》已经出了五本,特别是它提出了很多量化的指标,一些统计数字,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一直对科学院现代化中心有一个期望,就是如果说世界银行每年出一份世界发展报告,我们中国也需要一个中国的发展报告。科学院如果能够做出这样一个东西来,积累十年,二十年,这个应该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我还有一个简单的想法,我觉得现代化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过程,相应的也是一个表述这些利益的话语的多元化的过程。换句话说,比如说科学院强调的是高技术,要求国家能够多投入一些在基础方面;工程院可能就强调制造业,社会学家可能主要关注的是平等,社会发展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份报告,当然它最后有一些政策建议,它只能是说明一个方面的问题,怎么样来加速中国高技术发展,加大国家对技术的投资,当然它里面也提到了人力资源。

我们看到的,比如说我作为一个学习历史的人,也关注一些现实问题,我主要是研究农业制度,我从另外一个方面来关注现代化的问题,农村的经济制度,土地制度。这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我说的意思是,其实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利益的代言,它不可能包打天下。最后关键问题是决策者,他要综合各个方面的意见,甚至可能于不同的话语之间还有一个博弈,然后进行决策。

最后,我想说一点什么呢,实际上在经济发展的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制度变迁的问题。有时候就是作为技术经济学家,也不一定看的清楚。比如讲农业,我们从小就讲的“四个现代化”里面有一个农业现代化,后来提出1985年实现农业机械化,当时也提出可以排一个时间表,生产多少拖拉机,农业的投入,化肥,农药,拖拉机等等。但是后来发现,在它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就是农业的制度。它的最优选择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里面有很多误解。比如说,我们对于资本主义农业,对于大农业的期许,农业规模经济的期许。我自己的研究,我就觉得现在来看,这个东西已经应该破掉了,包括对农业资本主义发展的这些概念。实际上,我看到在美国和英国,现在大量的家庭农业仍然是占主导地位,很大的家庭农场,我看到有四千英亩的,有人告诉我,还有七千英亩的。这个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说你没有解决制度的问题。

我想社会上不要对某一个领域里的研究,有太高的期许。我觉得我们自己也不必对自己做太高的期许,你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

(作者为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