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经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专家评说
赵玉川:透过数字看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3-17 【字号: 小  中  大   

看到《报告2005》,我觉得它在理论方面有了一些具体政策建议,视野也比较宽阔,数据是大量的,就拿这些数据处理来说是相当困难,这是常人所不能完成的。他们经过努力完成这个工作,我感到非常钦佩。下面提几点看法:

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现代化?我觉得现代化不但是经济现代化。现代化是一个包罗比较广泛的,是一般社会科学课题不能比拟的一个大的项目,它包括经济,包括社会,包括政治,包括生产力。只有从全方位的来考虑,才能把握现代化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进程。我们现在考虑经济,的确经济是现代化的基础,但完全靠经济,或者只关注于经济,往往是不够的。就拿我们现在来说,我们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社会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冲突呈现加剧的状态,贫富悬殊,地区差异,二元经济的问题,已经阻碍了我们的经济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国家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它靠三个方面,一个普选制,一个是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国家有效调控。我们现在如果不把社会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很难说我们的经济能持续发展。现在是社会矛盾比较大,问题比较多。就拿我们的收入来说,现在最高收入1%的占全社会财富的6.1%,10%占到全社会财富的32%多,这种情况影响了广大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或者说,我们的利益最后还是要放在社会上来体现出来,才能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发展。我觉得经济现代化研究,当然这里也谈到了基尼系数和农村的发展,范围是不是再扩大一些,包括社会现代化。从社会角度来说,现代化不但是经济现代化,还是一个社会的概念。

第二个问题,这个《报告》谈到14个启示,第一个启示是经济现代化是相对有序的和可以预期的。后面谈的一些问题,我觉得都和我们现在论证的一个中心问题,就是复杂性科学的问题有关。现代化的发展是不是可以完全预测,是可预期的?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现实是丰富多彩的,而未来更是丰富多彩的。而在某一些方面,你不可以预定,也就是我们现在讨论问题,不仅要考虑确定性,还要考虑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是整个复杂规律的特点和关注点。这类问题我觉得还是很多的。

另外这本书也谈到,作为长期趋势加以描述的东西,实际上是远离平衡态的向量。就是说整个社会的发展,并不是直线性向前发展的。有一些重要问题,如果按照我们过去来说,小量的变化我们用平均数来平滑反映出来。而现在来说,从统计或复杂科学来看,小量变化随着发展,它引起整个系统的振荡,而促使整个系统大的转移和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现代化研究。而且你们提的14个启示,很多是和大科学联系在一起的。例如,动态的,或者长期的。我觉得在某一方面,我们现代化过程中,恐怕在一定时期要远离平衡态。要改变原有的轨迹,出现混沌,而混沌最后让位一个新的世纪,开始一个新的轨迹。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这个详细情况不多说了。

在整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我觉得有几个问题需要考虑。一个我们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是可行?现在我们投资率占40%,来支持我们经济发展的10%,而这个方面看来是不可行的。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觉得整个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剩余劳动力,这个是支撑我们现在劳动密集型,劳动成本比较低,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据我们现在估计从2000年到2004年城市化发展的速度,按照这个比例,我们到2020年达到50%,或者更高一点,相当于现在发达国家的水平,整个社会结构发生变化,而剩余劳动力就不多了。

另外还有几个问题,比如就业问题,老龄化问题,网络经济,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环境恶化问题,这些都阻碍我们经济发展。我们整个发展可能会远离平衡态,出现一些重要的分杈。我觉得我们有一些预测还是按照现行的,而现行的这种方式,还是20世纪的,我们现在是21世纪。社会公平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阻碍我们经济发展,长期的销路,消费水平以及消费问题。

我觉得整个研究应该是定量和定性结合。另外很多问题并不是说完全可以定量化。经济发展可以定量处理,但是社会结构,体制制度问题无法量化。而这个问题对经济发展是起很大促进作用或阻碍作用的,它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我们这个方面现在看来比较滞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需要很好的考虑这个问题。

这本书我觉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和经济全球化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好的亮点。但是我觉得应该考虑一些新的发展情况。例如过去我们是产业间贸易,现在是产业内贸易,就是经济全球化,社会大型经济体,我们国家已经卷入,或者说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和轨迹,我们怎么办,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重要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谈一下高技术问题,我提两点。第一点,高技术不但是一个科学概念,还是一个经济学概念。OECD确定高技术的时候, 93年是六大产业,97年是四大产业,而它确定这个产业的时候,不但是靠R&D占销售收入和增加值的比重,而是有九个指标。第二点,如何评价高技术发展。现在评价高技术发展,我觉得主要是依据生产价值链,你在什么位置,你是不是引导世界发展潮流,你的增加值是不是多,就是增加值占总产值的比重是不一样的。我们最近和世界银行搞了三大产业评估,就发现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很快,是两位数发展,但是我们很大部分产业是外资企业,而外资企业出口占80%,我们出口占50%,而我们电子元器件贸易在2000年左右是负值,为什么是负值呢,我们大量出口是低端产品,而进口是高端产品,比如集成电路,我们80%依靠国外,而集成电路分三档,中央调控器,一般电路,还有一个玩具,而玩具集成电路我们可以生产。这样可以看出随着产业间贸易,我们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日益融通在一起,这个时候评价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力,不但要看我们的产值和增加值的状况,还要看我们在整个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我们的贡献,我觉得这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