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经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专家评说
武夷山:我对《报告2005》的三点建议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3-17 【字号: 小  中  大   

首先,过去的一些老牌工业化国家,走在前面的,多数是帝国主义国家了,他们现代化进程是离不开掠夺外部资源。从伦理道德方面说是不可取的,但是从系统的角度说,他们是一个开放系统,他们吸取了外部的东西,开放系统是比较有活力的,中国过去是长期闭关锁国,现在是开放了,但是我们这种开放程度,相对说我认为仍然是可以说它是个封闭系统,我们现在在国际上人员的交流,也引进了很多外资,但是跟当年他们那种对外部资源的利用,攫取和依赖是没有办法比的,而我们的自我约束是不成的,我们不可能走他们的路,这个资源就是非常可怕的约束。

教育也是关键问题。日本一个前首相吉田茂写了一本书,他说在明治维新之前,在日本农村的任何一个地区,最好的建筑物一定是小学。我们现在已经到了21世纪初了,我们的农村教育怎么样,大家知道,许多地区很多方面,我们的农村中小学教育,比五六十年代应该说还要倒退。这些都属于关键制约因素,对这些关键制约因素的定性分析不够的话,对最后的总结论可能就会有怀疑。比如说现在的预测分析的结果,到2100年要赶上去,可能会认为太乐观了。

第二点建议就是加强对一些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反映不出来的一些社会现象的分析,然后倒过来看它们和现代化的关系。随便举一个例子,假设我们的下一代人,或者我们的下一代的下一代,他们长大以后,越来越不认可中医药了,他们认为中医药很落后,假设是这么一个结果的话,这样一个现象是不是现代化过程深入的一个标志?还是说,如果大家对于中医药都抛弃了,这种趋势表现出来了,和现代化进程一点关系也没有。就是诸如此类的问题会有很多,我们分析一下具体指标反映不出来的问题,看看它们和现代化进程的关系,可能会给我们很多的启示。

第三个方面,希望加强从全球现代化的途径这个角度,倒过头来看中国现代化,当然你现在已经做了很多,世界各国现代化的评估都有了。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假设现在有一个世界政府,当然没有它,你是这个世界政府的总统,你考虑全球现代化的问题,和单独考虑中国现代化肯定不一样。拿中国来说,我们农村问题不解决,中国肯定是好不了。世界有这么多的穷国,而且这个报告里面也说了,这是一个国际差距扩大的过程,这是一个现状,这么多穷国,越来越穷下去的话,对世界也是不好的。以后美国发展了,中国发展了,各国的国内市场相对饱和了,你的东西也卖不出去,因为那些国家都那么穷,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出路。但是假设这些国家不说是美国的速度,都像中国最近几年的速度,都这么发展的话,全球的生态系统肯定崩溃。当然我们不可能花过多的力量去考虑全世界的问题,而且你提的对策再好,也没有人听,联合国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是稍微多考虑这些问题,然后再倒过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可能会对原来的结论会做一个适当的修改。

(作者为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