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经济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 内容提要
路甬祥院长为《报告2005》所作序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3-17 【字号: 小  中  大   

21世纪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伟大世纪。在这个世纪里,世界科技将产生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并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世界经济将发生革命性变化,知识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和进步的火车头。在这个世纪里,东方文明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将再次走到世界前列,中国将全面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目前,我们就站在这个世纪的起点上。很显然,21世纪前20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对这么一个伟大时代和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科学家应该有所作为,应该做出不愧于时代的新贡献。作为中国科学界的重要代表,中国科学院更是肩负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树立新的科学研究的发展观;瞄准世界前沿推进知识创新,瞄准国家目标推进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学思想库的职能,不断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价值的新观点和新建议;深化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促进国家创新体系的全面建设和国家创新能力的大幅提高;无疑是我院新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我院科学家的基本职责。

我高兴地看到,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正在身体力行,潜心研究和持续创新,以履行其职责。他们采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先后完成了四期《中国现代化报告》,现在又完成《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前四期报告的主题分别是现代化与评价、知识经济与现代化、现代化理论和地区现代化,本期报告的主题是经济现代化研究。

本期报告在多个方面有新的进展,例如:(1)通过对世界经济现代化300年历史进程的时间序列分析和8个经济截面分析,归纳出世界经济现代化的26个事实和14个启示。(2)建立经济现代化评价模型,完成世界131个国家1950~2002年的经济现代化进程评价,发现有24个国家已经完成以工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经典经济现代化,其中18个国家已经进入以知识化和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二次经济现代化。(3)理论研究有新进展,包括对经典经济现代化理论的归纳和扩展,提出广义经济现代化的若干原理和方法等。(4)完成对新中国52年经济现代化进程评价,并在简要分析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和路径图,以及10条政策建议等。

本期报告的资料翔实,分析严谨。报告中的大量历史事实、基础数据和研究结果,对我国经济和科技现代化战略的研究制定,以及世界现代化的科学研究等,都有较大参考价值。

最后,我要对现代化研究中心取得的新成果表示祝贺!并祝他们创新开拓,继续努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不断将现代化研究推向新的前沿,不断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科学院院长 路甬祥

2004年1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