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传播科学理念 弘扬科学精神 > 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3-12-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的第三天,国家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以及中科院管理所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文元,分别就“神州五号与航天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作了专题报告。

栾恩杰指出,“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实现了载人飞行的历史性突破,成为第三个依靠自己的力量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的国家。他说,我国航天事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具有深空探测的初步能力,具备探索月球的基本条件。

栾恩杰同时表示,在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的指引下,有着优良传统精神的航天人,将一如既往地把我国航天事业做好做强,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发展。

作为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的领军人物,牛文元在报告中强调,21世纪中国的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挑战,迫切需要建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实行以“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与人之间的协调”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指出可持续发展应依次通过人口增长率、资源消耗率、环境退化率“零增长”台阶,应依次通过发展动力、发展质量发展公平的三条“倒u型”曲线。

参加本场报告会的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首都有关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京区有关培养单位的老师及学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