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传播科学理念 弘扬科学精神 > 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3-12-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进入第四天。在人民大会堂报告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两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王大珩分别作了题为“计算机时代的东方数学”和“漫谈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精彩的报告为第二单元的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吴先生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了东方科学和数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自己鲜明的特色。中国的数学有着不同于西方数学的以公理为基础的以解决因果论证为目标的推理演绎体系,而主要是从实际问题出发,以解决大问题为目标的算法体系。这种数学体系对于今天的计算科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吴先生以解方程这一中国古代数学的中心问题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些中国古代闪光的数学思想。吴先生把自己的工作成绩主要归功于受到中国传统数学的启发和指引。这对于我们处于计算机日益发展的新时代,从事数学、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无疑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巨大的激励作用。

八十八岁高龄的王大珩先生接着作了第二个报告。王先生首先给出了科学的定义,而后阐述了科学的特征:一元性和“三严”(严格、严谨、严密)。在此基础上王大珩先生进一步分析了科学的动向。并从自然科学延伸到社会科学,介绍了科学方法对于人文科学的重要应用和意义。最后王先生激励大家以科学的精神在三个代表的指引下为社会作出贡献。

报告气氛热烈活跃。主持人代表大家向两位先生问了若干问题,两位先生都一一作了认真的回答。

首都各大高校,中科院研究生院及部分研究所的代表,各界嘉宾,首都各大媒体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