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传播科学理念 弘扬科学精神 > 媒体追踪
“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高潮迭起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3-12-01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6日,窗外北国冬雪初融,寒意料峭,而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的第二场现场却气氛热烈,春意浓浓。本场报告会特邀请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院院士、原医学科学院院长、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巴德年。在短短的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分别就听众所关心且持浓厚兴趣的国际热点问题、我国的外交对策以及我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

本场报告会的前半部分由巴德年主讲。巴老介绍了目前我国公共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涉及到我国目前的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在世界上的排名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称,医疗体制的多级性以及由于卫生系统自身存在的潜在危险造成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等方面。巴老运用形象的图表、典型的事例以及翔实的数据,观点鲜明、论据有力、说理充分地将目前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形势很好地展现在听众面前。随后,巴老以今年爆发且在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规模流行的SARS疾病为例,详细说明了一个国家的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做到高效、协调、完整以及有战斗力直接关系到该国人民最切身、最根本的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巴老的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巴老提问。巴老幽默风趣、满含睿智的回答不时博得听众的会心一笑和阵阵掌声。

本场报告会的后半部分由李肇星李部长主讲。他主要就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与我国的外交对策进行了讲解。

整场报告会,讲演者严肃认真,旁征博引,说理生动;听讲者全神贯注,聚精会神,细心聆听。报告会结束后,大家普遍反映效果很好。

参加本场报告会的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首都有关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京区有关培养单位的老师及学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