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传播科学理念 弘扬科学精神 > 媒体追踪
要重视发展战略的研究创新
——访何祚庥院士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3-06-18 【字号: 小  中  大   

狄建荣 张斌

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为题作了一个精彩的报告。我们在会上找到何祚庥院士,请他就此问题谈谈看法。

“我现在最为关注的就是发展战略的创新。”何祚庥院士说,科技创新涉及许多问题,纵观近代发达国家的科技发展进程,发展战略正确与否至关重要。这是因为战略是管全局的,管方向的。把握了全局、选正了方向,在科技创新上就掌握了主动,就有可能在某个领域一段时间内居世界领先地位。反之,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陷入被动。美国在20世纪的迅速发展,就大大得益于发展战略的创新。所以讲科技创新,不可不研究科技发展战略的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

为了证明选择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何院士举了美国的数字技术和日本的模拟技术之争的例子。他说,在日本认为数字技术还不适宜全面推广而全力发展模拟技术的时候,美国却潜心研发数字技术。结果是有目共睹的:数字技术一出来,模拟技术就没有了市场。日本的大量投入付诸东流,再怎么紧追猛赶,在这一领域内也追不上美国了。这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是一两年的事,有可能是1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也有经验教训,我们看到了半导体的重要性,但对集成电路的研究重视不够,结果落在了人家后面。

何祚庥说:实现发展战略的创新并非易事,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困难之一就来自我们自身的“技术惯性”。改变技术惯性固然不容易,而发展战略因其效果发生有一定的滞后性,要改变就更难了。如果没有一定的超前性眼光,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何院士认为,不良惯性是由多种思维模式形成的,要改变思维模式,需要人文社会科学家、文化工作者的帮助,共同创造一个适合“创新”的社会、文化和舆论环境。

何祚庥还指出,实现发展战略创新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不能指望平步青云,否则,容易因为遭遇挫折而丧失信心。以发展电动交通工具为例,可以先从电动自行车开始,再是电动摩托车、电动小汽车、电动大客车。何院士说:这不是说不能提一些大胆设想,而是说战略创新要学一点综合性思维。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提出一些设想,目的是为了引起社会公众的讨论,这对专家们是有好处的。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2003年04月22日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