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传播科学理念 弘扬科学精神 > 媒体追踪
创新离不开“小人物” 徐冠华呼吁支持青年科学家进行探索性研究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3-06-18 【字号: 小  中  大   

驻京记者王勇报道

本报北京4月17日专电“‘小人物’能成就大事业,小项目也会引发重大创新。”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院士今天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作《科技创新与创新文化》的主题报告时表示,在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管理机制时,应遵循“开放、流动、公平、竞争”的原则,“支持有独创精神的‘小人物’和青年人才”。

“20世纪中后期,美国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成就,75%来自于不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小项目,诺贝尔科学奖的得主也大都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徐冠华认为,这不单是一种现象,而且有可能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规律。“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支持经费,有可能使他们步入科学殿堂,孕育出伟大的科学家。”

当今世界,随着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加快,科学研究出现了新的趋势:科技创新从产生创新思想火花到科研成果产出的周期不断缩短,科研人员出成果的年龄更加年轻化。反观当前我国科学界,虽然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为他们的更快成长创造了各方面有利的条件,但“小人物”无缘科技创新、得不到必要支持的不公平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徐冠华认为,在科学研究中,广大“小人物”尝试的一些具有很强学术性、探索性、创新性的小项目,常常能够对科学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此,他呼吁“要使那些有独立思考、独创精神的小人物和青年人才进入我们的视野。”“要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支持有独创精神的'小人物'和青年人才。”

(文章来源:文汇报03-04-1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