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2005全球科技大盘点
美科普杂志《生活科学》评05年十大科学事件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2-19 【字号: 小  中  大   

    即将过去的2005年有充分的理由在科技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全世界的科学家取得了许多科技突破,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生活科学》从中评出了十大科技事件。

    1.纳米新技术

美刊评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排第一(组图)
纳米新技术。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在以分子为测量单位的纳米技术世界,工程人员今年研制出多个一流的微型设备。数个研究小组分别制造出世界上最小的轿车、最小的摩托车、最小的机器人、最小的冰箱和最小的钢笔。科学家希望,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微型机器将来某一天被用来向细胞“运输”药物,或许还能用于消灭癌症及治疗其它疾病。纳米技术在未来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科技领域。在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突破中,研究人员首次将微生物和机器结合起来,制造出能感知湿度的“镀金细菌”。

    2.黑洞诞生


 


美刊评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排第一(组图)
黑洞诞生。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天文学家通过地面和太空中数量空前的望远镜,发现并监控到22亿年前发生的一次大爆炸,大爆炸释放出的射线直到今年才到达地球表面。天文学家们兴奋地互发电子邮件祝贺。虽然只有瞬间工夫,但科学家意识到他们见证了一个黑洞的诞生(除了此前提到的时间延迟以外)。这一事件是由两颗质子星相撞引起的,相撞的结果就是在宇宙中诞生一个黑洞。

    3.修复人类


美刊评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排第一(组图)
修复人类。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影片《六百万美元男子》的主角应该会欣赏一种用特殊喷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可打印皮肤”。当然,虚构的仿生人史蒂夫·奥斯汀远远走在研制合成人体器官科学家的前面,但他仍欣喜地看到2005年假肢领域所取得的进步,这项进步或许有一天能让人类通过大脑控制他们的假肢。通过一台与大脑连接的计算机,猴子可以通过它们的思维操作机械臂。进一步研究发现,猴子们能像长在它们身上的手臂一样操作机械臂。同时,美国军方宣称,他们将优先对这些设备进行深入研究。在“修复人类”的故事中,今年最吸引眼球的恐怕莫过于首例面部移植手术。

    4.火星上有生命迹象

美刊评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排第一(组图)
火星上有生命迹象。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这一故事还要追溯到去年,它似乎就像那种在未来几年会令科学家挠破头皮也难以找到答案的秘密。火星空气似乎含有大量甲烷,但如此之多的甲烷似乎不可能在火星上存在。欧洲天文学家今年早些时候曾推测,这些甲烷或许是火星地下微生物释放出来的。他们将在同一地区发现的地下冰块作为支持这一理论的新证据。他们推测,冰块或许正在提供生物生存所需的液态水。然而,其他天文学家认为这项推理还存在疑问,不足以作为火星具有生命迹象的证据。

    5.发现超级地球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2)
发现超级地球。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天文学家期望最终会发现许多绕其它恒星飞行的地球大小的行星。但就目前技术水平,他们还无法观测到这么小的物体。研究人员冲破现有方法的界限,发现了一颗仅仅是地球质量7.5倍的行星,他们说这颗行星或许也由岩石构成。今年是发现绕正常恒星旋转的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十周年,天文学家从那时起已收集了证明有大约150颗行星存在的足够数据,按照杰奥弗·马西的话说,“我认为多数恒星都有陆地行星。但似乎难以形成它们。”

    6.长生不老之术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2)
长生不老之术。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我觉得一个人或许在生物学上20岁和25岁之间无限徘徊,这种推理合情合理。”这是“怪人”奥布里·德格雷今年在接受《生活科学》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他认为衰老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德格雷创立了“玛士撒拉之鼠”基金会,奖励那些延长老鼠寿命的科学突破。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突破能应用于人类,减缓人类衰老速度。“玛士撒拉之鼠”基金会在2005年的奖金突破了100万美元。在现实科学界,一项研究显示变异DNA的形成促使了老鼠的衰老进程。另一项研究发现,刺激老鼠身体中的某种基因似乎能延迟骨骼弱化、动脉堵塞和肌肉健康丧失的速度。现代医生发现已使人的寿命不断延长,今天美国的一位老人寿命创下了记录。计算机专家和作家雷·克兹维尔解释说,他的“长生不老”计划并不涉及特殊药物,只要服用250种补品,大量喝碱水和绿茶就可以。

    7.全球变暖趋势不改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2)
全球变暖趋势不改。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我们所有人大可不必在气候是否正在变化的问题上争来争去。从不断缩小的冰河、正在融化的极地冰帽到持续上升的海平面(目前是工业化以前时期上升速度的两倍),全球变暖趋势已成铁的事实。动物正不断改变栖息地和交配方式。在北部,125条湖消失,结冰的河水在春天来临之前便早早融化。今年预计是有史以来最热、暴风雨最多、最干旱的一年。一个尚未解答的问题是,这种趋势有多少应归咎于大自然(科学家承认他们对太阳的作用了解甚少),多少应归咎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大量研究做出了未来一个世纪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涨必然性的大胆预测。科学家还预测了全球变暖趋势更为严重的副作用:“暴风雨强度更大,干旱情况更严重,飓风威力更大,北极出现没冰的夏季,人类付出的经济代价更大。他们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改变飞机航线,升高微型卫星的位置以遮蔽赤道地区等。另外,由于承诺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150多个国家少有作为,全球变暖问题在2005年未得到任何缓解。

    8.地球人自我保护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2)
深度撞击小行星。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科学家多年来不停警告我们说,我们会在未来某个时候对付即将发生的小行星或彗星撞击,这种撞击轻则消灭一座城市,重则毁灭整个地球文明。小行星或彗星撞地球以前也曾发生过,只不过将来它们的块头会更大。我们对陨石及其构成了解不够多,不能够设计出使它们改变方向或摧毁它们的适当方案。当美国宇航局“深度撞击”探测器今年7月4日向“坦普尔1号”彗星释放了一个撞击器时,改变它们的方向被证明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许多天文学家和科学家“怂恿”美国宇航局拜访小行星Apophis(埃及神话中灾难和破坏之神),这颗小行星再过二三十年很有可能会撞上地球。但美国宇航局对此的回应是,他们应首先考虑纯粹的科学认为,只有在经过深入观察,发现彗星的确有可能撞到地球时,他们才会从事改变彗星方向的研究。

    9.破译“生命软件”密码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3)
破译黑猩猩的DNA密码。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今年是基因组译码研究的重要一年。科学家成功破译了人类最好的朋友和最为密切的“亲戚”——黑猩猩的DNA。但是,这种发现如今越来越成为家常便饭,你或许并未注意到大米基因组甚至也被破译。同时,科学家对人类本身DNA的研究表明,同卵双胎胞也并非完全相同。其他研究人员报告说,人类9%的基因正在经历快速变化。

    10.飓风梦魇成真

2005年十大科学事件纳米新技术排第一(图)(3)
卡特里娜飓风。图片来源:《生活科学》网站



    今年是有记录以来飓风活动最频繁的季节,给大西洋带来了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暴风雨,甚至还超出正式飓风季几天时间。大西洋的飓风季从6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科学家因此提供了全球变暖或许能给更强大风暴“火上浇油”的第一手有力证据。这些飓风均造成了巨大破坏,引起广泛关注,但都没有卡特里娜飓风给人留下的记忆深刻。卡特里娜飓风是美国有史以上破坏性最强的飓风,是新奥尔良居民挥之不去的噩梦。大自然的愤怒迫使科学家和政府官员评估美国对可能面临的其它破坏严重的自然威胁的准备工作。(杨孝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