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2005全球科技大盘点
新华网年终特稿:2005中国科技期待“两翼齐飞”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2-1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吴晶晶、李斌)不久前举行的“2005世界信息峰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累计接待4200万人次访问者的“中国科普博览”网站从168个国家推荐的近千个网站中脱颖而出,摘得峰会大奖。

回眸2005年,自主创新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最强音。然而有识之士同时呼吁,在强调自主创新的同时,不能忽略科学普及的重要性。让公众理解科学,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正成为当代社会越来越紧迫的课题之一。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彭友东说,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而科学普及的目的正是培育创新环境、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而另一方面,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创新意识的增强,也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

国民素质尤其是科学文化素质事关一个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2005年是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的百年诞辰,人们在纪念这位科普先驱的同时,却不难发现我国科普的现状还无法尽如人意。目前我国人均科普经费尚不足1元钱,科普出版物普遍知名度较低,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科普工作开展仍然滞后,科普文化产业还远未形成……

科技创新与科学技术的普及,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有关专家指出,和科技创新比起来,科学普及无疑仍是一条短腿,亟待加强。从制度和政策上采取措施加强科学普及,比如将科学普及工作纳入科技人员考核体系等。

国家对科学普及的重视也一点点显露出来。2005年,科普成果首次纳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社会公益类项目的奖励范围,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在科普研究、科普创作激励机制上的空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前期战略研究中将“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研究”列为20个独立专题之一。作为由国家首次支持的专项战略性科普研究,从科技发展战略的角度对科普事业进行了总体规划。

我国的科普能力建设正在不断得到加强。据不完全统计,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全国各级科协共有各类科普组织4400余个,科普工作者2.8万余人,而全国科普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47万。截至2004年,全国已建设科普场馆700余个,科普教育基地8200多个,标准科普画廊建筑总长度达到2.22万米。全国还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科普设施数量和科普能力大大提高。

科研部门、社会团体、大众传媒、普通公众,纷纷以各种方式开展科普活动,参与科学普及——作为国家科技队的中国科学院所属近60个研究机构在“公众科学日”向普通人敞开大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核聚变实验装置、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声名赫赫的科研装置和实验室揭开了神秘面纱;在第三个“全国科普日”当天,各地各部门开展了1600余项各类科普活动,向人们宣传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科学生产、健康生活的理念,“科普,你我共参与”的意识深入人心……

从城市广场到社区街道,从建设工地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以科技活动周为代表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全国各个城市展开,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道道丰盛的“科普大餐”。这些广泛开展的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科学、传播科学、共享科学的良好氛围,也对提高国民科学素质、满足人的发展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加强科学普及”与“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被同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只有让科学面对公众,让公众共享科学,科技的发展才能真正为社会谋福利,国家才能真正走上强大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