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专题
环境友好缓释肥产业化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28 【字号: 小  中  大   

摘 要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环境友好缓释肥产业化”,旨在对该所研发的缓释尿素、长效复合肥、长效复混肥添加剂NAM等产品生产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研究并产业化,开发系列新产品,解决批量生产的工艺问题、建立示范生产线,完善肥料行业标准,最终达到降低农民投入和环境污染,提高农民收益的目的。现已较好的完成了预期任务。投资1280万元,累计生产环境友好长效缓释肥料13.7万吨,在东北、中原、西南、西北及长江流域等21个省进行了应用,推广面积达390万亩。

本项目所开发的技术产品是利用抑制剂协同增效作用和增铵营养原理,调控氮素在土壤中的转化过程,控制进入土壤的氮的形态比例;根据离子络合原理,利用磷素活化剂活化土壤中的固定态磷,保护肥料磷的有效性;从而达到降低损失,提高利用率,达到长效高效的目的,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项目实施过程中已开发了两个新产品--施可丰长效缓释肥料新产品、氮肥增效抑污剂,分别通过了山东省经贸委和辽宁省经贸委组织的鉴定,其中氮素面源污染治理剂获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

2007年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山东、河南、江西等地开展大面积试验工作;在广西、云南、山西、陕西、海南、广东等地进行小范围试验示范工作,供试作物有玉米、水稻、大豆、小麦、棉花、甘蔗等;试验示范应用面积390万亩。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新增合作伙伴有:甘肃金昌奔马复合肥有限公司,河北中嘉复合肥有限公司。2008年开发了马铃薯、当归、党参专用肥,联合甘肃省农科院和金昌奔马复合肥有限公司在甘肃进行了试验示范工作,与金昌奔马复合肥有限公司联合建立起30多个示范点,遍布甘肃南部雨养农业区;河北主要开发了长效棉花、夏玉米专用肥料。

根据行业发展及市场的需求,项目组除进行了产品标准的建立与完善外,还联合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国际化肥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北京)、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上海)共同进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为规范氮肥抑制剂及稳定肥料的生产、检测,为执法部门执法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

在生产线建设及设备改造上,项目合作伙伴--锦西天然气化工集团,对添加剂的加入系统进行了改造调整,缓释尿素的改造已取得关键性进展,现已利用改造后的系统投入生产,2007年春生产5万吨;2007年与沈阳中科新型肥料公司联合进行2万吨NAM生产线建设,装备了1万吨粒状添加剂生产线;1万吨粉状NAM添加剂生产线改造已完成并投产。施可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签订协议建100万吨生产基地,30万吨生产线,秋季生产3.5万吨长效复合肥,用于玉米、水稻、棉花等4种作物,进行试验、示范。倍丰农资集团已建成30万吨生产线,本年生产长效复合肥5.2万吨,截止2007年10月已累计生产环境友好专效缓释肥料13.7万吨。

项目投资现已达到1280万元,其中山东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入830万元,黑龙江倍丰集团投入384万元,辽宁锦天化集团投入23万元,省科技厅资助20万元,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经费65万元。

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在市场上形成了一批享誉东三省的长效缓释肥品牌,如:倍丰2006、施可丰、丰收博士、免追旺、吉九、天丰、中科虹等,为国内长效缓释肥料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7年生产环境友好缓释肥料总产值达2.1亿元,企业获利税754万元。推广应用390万亩,增产粮食19.5万吨,增收4.6亿元。应用缓释肥料减少氮肥损失,节约煤炭能源23万吨。缓释肥料应用后可以减少氨挥发50%,降低NO3流失60%,减少NO2排放60%,同时可降低化肥用量近20%,可大幅度降低农业的面源污染,提高农产品品质,为环境保护及人类健康带来重要意义。

在新型肥料研究领域,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提高化肥利用率延长肥效期,提高作物产量及降低肥料对环境的污染方面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长效缓释肥料的研制与应用在国内外已引起普遍关注且占主导的市场份额。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普通复合肥销售受到较大的冲击,随着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和农村劳动力的分流,对具有节省农作环节的肥料需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合作企业引进长效缓释复合肥技术,提高了肥料品质,增添了新的肥料品种,促进销售,满足农民对不同肥种的需要,从而扩大市场的总占有量,为企业带来利润,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